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他念他翁山是一座什么样的山?它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为什么明知道它陡峭嶙峋,却仍有不少徒步爱好者争相“膜拜”?中国之声《新闻地理》,有请吉林毓文中学地理组教师于浩。

  大家好,我是吉林省生命教育骨干教师、吉林毓文中学地理组于浩。本期《新闻地理》就由我和大家分享众多山友的心念之地——他念他翁山。

  提到他念他翁山,让我们将目光锁定到中国西南部,青藏高原东缘。数列阻隔东西,纵贯南北的山脉映入眼帘,这便是横断山。而横断山脉中从西向东的第二列山脉便是他念他翁山。

  细心的朋友或许会发现,怒江和澜沧江之间的山脉,上下游都称之为他念他翁山,而中游则称为怒山。可能的原因是,历史上此山被称为他念他翁山,后来地理学家称呼为怒江东方山脉,而中间段的怒山则是照顾了当地的习惯性叫法,毕竟怒江在国际上又称之为萨尔温江。类似的命名情况还有资江等。

  位于西藏昌都地区的他念他翁山,其形成源于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的挤压碰撞。大规模的褶皱和断裂结合了内外力的共同作用,造就了山高谷深、河流激荡的特殊地貌。

  而徒步爱好者心向往之的多是他念他翁盐登线。这里和可可西里无人区一样,属于极尽狂野和原生态的自然之地。花海圣地目不暇接,海子盛宴美不胜收,形态各异的石头山岭荒凉却俊美。峡谷地貌与山景花海加以白雪和冰川的点缀,庄严而温柔,冷冽而优雅。充满诱惑力的绝美路线背后也暗藏着极大的风险。

  气候方面,由于高海拔且长线路,徒步者时刻面临着高寒和缺氧的双重考验。复杂的地形,多样的峡谷也使得他念他翁山局地小气候变幻莫测。地质方面,地质相对不稳定,垭口处落石滚动多发。连绵陡峭的冰川,白雪覆盖水凼,一不留神便会跌进冰冷的河水里。另外,该线路开发时间短,不成熟,人烟稀少,求援困难。

  探索横断秘境,追寻自然奥秘,确实勇气可嘉。但别忘了,仗剑天涯的路上,安全第一条。

  听新闻,学地理,今天的《新闻地理》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