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位于西部地区的甘肃干旱少雨,因此在唐诗里还留下了“春风不度玉门关”的千古绝句。那么,为什么位于甘肃的陇南会持续遭遇强降雨天气,并频繁引发地质灾害呢?本期《新闻地理》邀请兰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地理教研员、高级教师孙文华为我们作了解答。

  很多人对于甘肃省的印象是干旱、风沙大,主要是由于甘肃省大部分地区处于我国西北内陆干旱地区,距离海洋(如太平洋、印度洋等)非常遥远,降水稀少,沙漠广布。

  但是,甘肃省面积辽阔,比日本国土面积都大,形状似哑铃,由东南向西北方向沿伸。从我国干湿地区划分来看,甘肃省从东南向西北,依次有湿润区、半湿润区、半干旱区、干旱区,是我国唯一一个拥有所有干湿类型的省份。无论从我国自然地理中地形、气候,包括干湿地区的划分,还是人文地理中的农业、文化等从西北向东南的变化,甘肃省均处于过渡地带,有着独特的地理特征。

  陇南地区,顾名思义,位于甘肃省的东南,有“陇上江南”之称。陇南地区为什么年降雨量较多,尤其多强降水?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陇南地区地处甘肃省东南部,与四川省接壤,而四川省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陇南部分地区也属于这个气候类型,夏季受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的影响,降水多;二是陇南地区地处中低纬度,纬度较低,地面接受的太阳光热丰富,易形成强对流天气;三是陇南地区的地形以山地为主,我们把陇南地区的山地统称为“陇南山地”,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秦岭向西延伸的部分,也称为“西秦岭”,东南季风在这里被地形抬升,上升气流强烈,降水丰富,且多暴雨。

  陇南地区是我国泥石流发生频率较高的地区之一,这里泥石流形成的自然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陇南地区降水丰富,尤其是夏秋季节多暴雨,使得河流水量骤增。二是陇南地区河流属于长江支流白龙江水系,该地区降水丰富,河流众多、水量丰沛。三是陇南地区的地形是山地,这里地形有一个重要特征——山高谷深。去过陇南的人都会发现,这里的山坡很陡、沟谷很深,是典型的“V“型河谷,如果有暴雨,“V”型河谷比宽阔的河谷(“U”型河谷)水位涨得更快、更高;并且这里是山地地形,河流流速很快,对地表的侵蚀作用强烈,泥沙、砾石来源多。四是陇南地区从我国的地质构造来看,多褶皱、断裂带,地壳运动频繁,多地震。那么,地震与泥石流有什么关系呢?地震发生时,地表剧烈震动,岩石破碎,为泥石流的发生提供了丰富的碎屑物,这样在强降雨过程中,水流裹挟着泥沙、石块、砾石等一路奔涌,形成泥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