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8月13日消息(记者左艾甫)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几天,一位武汉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得到了全网点赞。他叫唐树林,从2月末病愈出院后,连续11次来到武汉血液中心捐献“康复者血浆”。可以说,只要过了14天献血间隔期、身体状况允许,他都会预约捐赠。

  唐树林说,他受到了驰援武汉的各地医护人员的帮助,捐血浆只是一种回报。其实,很多人也怀着跟唐树林一样的心情走进了武汉血液中心,他们的行动也的确为其他地方抗击疫情提供了帮助。武汉血液中心介绍,4月10日后,武汉分多批向北京、黑龙江、吉林、新疆等地支援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17万毫升,为其他省市的患者带去康复希望。

  8月10日,唐树林再次来到武汉血液中心,进行第11次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捐献。作为武汉首位“十一连捐浆者”,唐树林捐献的4400毫升血浆,至少为20多位危重症患者带去了生命的希望。

  今年年初,唐树林感染新冠肺炎,病情一度比较严重。住院期间,他积极配合治疗,病情慢慢好转,治愈出院。2月29日,病后初愈的唐树林,赶到武汉血液中心捐献了400毫升恢复期血浆。唐树林说,以前坚持无偿献血是一种习惯,治愈后献血浆则是出于感恩和报答。唐树林说:“对于我来讲,捐血救人成为了一种习惯。患病之后,看到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对武汉的援助,而且我也是受到国家的帮助和医护人员的救治,想着出院之后也要回报他们。看到新闻上说康复者血浆对重症患者和危重症患者很有帮助,而且目前在还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这是最好的一种救助方式,所以我愿意投入进去。”

  唐树林连续多次捐献血浆的举动,开始也遭到过家人的反对,因为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但唐树林认为,特殊时期,他想用自己的力量安慰别人。他说:“他们觉得我能够来捐助一次两次的话,就很不容易,特别是得了这个病之后身体都很虚弱,但是我自己本身也是一个长期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我想这样做才能带动其他的捐献者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来。再加上又是一个非常时期,应该比原来的献血更有意义一些。”

  只要身体状况允许、符合捐献标准,只要到了14天献血间隔期,唐树林都会主动与武汉血液中心预约捐献血浆。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主任陈涵薇介绍,唐树林血液中的抗体浓度一直保持着较高水平,符合捐献的要求,非常难得。陈涵薇说:“对于唐树林来说,他有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就是他一直捐献他的抗体一直都很高,这也很难得。所以他的十一次捐献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他无私奉献,一直在奉献,第二个条件是他经过了彻底的免疫,抗体持续。”

  记者在武汉血液中心恢复期血浆采集点的墙壁上看到,有二十多位康复者姓名的后面都显示为多次捐献。陈涵薇介绍,自2月1日启动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以来,许多新冠肺炎康复者纷纷挽臂献血奉献爱心。4月10日后,武汉分多批向北京、哈尔滨、吉林等省市支援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十多万毫升,为其他省市的患者带去康复希望。

  陈涵薇介绍:“我们从2月1日开始康复者血浆的采集,到8月8日为止,累计有2186人捐献,人次数比这更高,因为像唐树林11次,有的是8次,捐献的血浆是73万毫升血浆,调出去17万毫升血浆支援全国各地。”

  今年6月底,武汉市正式建立了“新冠恢复期血浆储备库”,进一步推进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谈起建立储备库的初衷,陈涵薇呼吁,希望更多康复者加入血浆捐献,将战胜疾病的希望传递下去。“初衷就是我们担心今年秋冬期的疫情反转可能性还是有的,康复者血浆在阻止重症转为危重症的时候起了大量的作用,所以这段时间我们抗疫还真少不了康复者血浆。”陈涵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