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8月12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11日,在山东青岛举行的2019-2020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终于迎来了总决赛。结果,在三局两胜的对决中,广东东莞银行队以110比88战胜辽宁本钢队,在拔得头筹的同时也拿下了冠军点。

  这也是时隔12年后,辽宁队和广东队再次在总决赛中相遇。广东队在CBA历史上一共13次杀入总决赛,9次捧起总冠军奖杯,可以说是毫无争议的王者之师。辽宁队在此前的7次总决赛之旅中,仅拿到1座冠军奖杯,拿了6次亚军,是CBA获得亚军次数最多的球队。“最多冠军”与“最多亚军”球队之间的对决,场面如何?谁又能最终问鼎?

  比赛的前三节大部分时间,辽宁队一直咬住比分,不过最后一节,广东队发力,比分不断拉大。最终广东队以110比88大胜辽宁队。

  本场比赛在易建联仅得两分的情况下,外援威姆斯扛起广东队的进攻大旗,得到本场最高的28分,而周鹏和赵睿分别贡献了20分和16分。赛后广东队队员周鹏表示细节决定成败,而他们把握住了细节。周鹏说:“上半场我们的体力劣势确实很明显,下半场我们作出调整,加强了我们的速度还有进攻。细节做得比较好,取得胜利。对我们宏远队来说得分不是最主要的,主要是能为这个团队能贡献什么?易建联虽然没有得分,但是他篮下的防守、他防守的侵略性大家都能看见。”

  本场广东全队有24次助攻,而辽宁队只有13次,辽宁队代理主教练马丁内斯认为这一数据是本场胜负的关键。他说:“我们可能打了32分钟的好球,但对于广东队这样的强队,这是远远不够,没有全场专注下来。对方全队24个助攻,我们只有13个,通常把球转移起来的球队赢球机会是很大的。”

  此役,韩德君遭遇广东队内线“车轮战”,虽然没有大发神威,依然得到16分。第四节后半段,辽宁队中锋韩德君在奔跑中疑似抽筋,一瘸一拐地离场。赛后发布会上马丁内斯对其赞赏有加。马丁内斯说:“韩德君抽筋了,但问题不是很大,希望在医疗团队的帮助下尽快恢复。他是我见过最好的球员之一,在我到来后,他对我帮助很多,我们经常沟通,韩德君是一个出色的球员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人。”

  赢得首战对广东队来说是个好彩头,过往的24次总决赛中,18次由赢得第一场的队伍最终问鼎总冠军。下一场比赛双方将在13日晚8点进行,是辽宁队扳回一城还是广东队问鼎总冠军,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