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浙江之声记者赵峥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夏天,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横空出世,为国漫行业增添了信心。今年夏天,一部原创国漫在B站火了,它就是水墨国风动画《雾山五行》。从首支预告片释出到正片播放,历时三年,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干净利落的打斗场面,人物动作流畅毫不拖泥带水,拳拳到肉,每一帧画面都是“经费在燃烧”,让人直呼过瘾。当然,除了精彩的武戏,动画独特水墨画风格也成为一大看点。

  《雾山五行》日前在B站独家播出,第一季的全部三集已于8月9日完结。目前这部动画B站播放量达4000多万,300多万人追剧,这一数据仍在刷新。创作这部爆款动画的是土生土长的浙江衢州人林魂,一位在片尾字幕名单里出现了十多次的人,他是如何坚守并创作出这部作品的?

  国内原创动画《雾山五行》上架半个月以来,动漫爱好者毫不吝惜溢美之词,豆瓣上3万多人给出9.1分的评分,可以说是口碑爆棚。

  《雾山五行》描绘的是一个玄幻的世界,拥有阴阳五行特殊能力的家族,与妖兽缠斗,守护一方平安。除了水墨写意勾勒出一帧帧精美的画面,最为称道的是精彩的武打分镜,被不少网友评论做出了电影质感。

  三集动画,制作两年,到上映又耗费一年。7月26日第一集登陆B站时,看到刷满屏的弹幕“辛苦了”,31岁的导演林魂预感到,自己的作品要“爆”了。他说:“看到网评辛苦了,非常激动和感动,因为至少自己这么多年辛苦的制作还是得到了一些回馈,得到观众的一些满意。完完全全超出了我们所有人的预期。”

  2016年,结束在外5年的闯荡,林魂回到老家浙江衢州烂柯山下,成立了只有3名成员的六道无鱼动画工作室。烂柯山以“王质遇仙”的故事而闻名,离工作室数米之遥的乌溪江,常常笼罩着仙境般的雾气。家乡的风土人情给予林魂创作灵感,他沉下心来创作国风动画。林魂说,互联网时代,小城市也有良好的动漫创作环境。他说:“我们工作的环境依山傍水,会给我们的创作上面带来一些帮助,有一个比较清静的环境去用心做一些东西。衢州市区其实一直都在发展,也能跟得上整个时代的步伐,其实我们自己团队很多人都挺喜欢在小城市的这种生活节奏,比较简单,很适合创作。”

  林魂说,缺钱缺人都是国漫制作的瓶颈,“用爱发电”是常有的事,至今自己的团队人数也没有超过10人。因为人手不够,林魂身兼数职,导演、脚本、原画、动画、上色,还客串了角色鸭子的配音。预算不够,连唱主题曲也只能自己上阵。他说:“现阶段并没有大家想象的说,你这个东西火了,立刻就能赚钱,我们的盈利和我们的壮大都是一点点在未来慢慢铺开的。”

  去年夏天,《哪吒之魔童降世》一鸣惊人,被誉为“国漫之光”,之后《罗小黑战记》等优秀国产动画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林魂看来,《雾山五行》距离大荧幕还有一段距离,而完全原创的“二次元”故事和普通受众也有距离,这也是他选择B站独播试水的原因。他说:“国内的动画环境其实一直都不算特别好,走到这条路主要还是因为自己喜欢和热爱。选择在B站播出,因为二次元文化这块,群体可能会更浓厚一些,当然B站也非常有诚意。”

  “请珍惜每一位坚持并坚守的动画人。”片尾字幕中林魂特意加了这样一句话,这也是他对自己从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动画专业(毕业),涉足动漫圈后几年历程的总结。关于呼声很高的第二季,他无法给出准确的上线时间表,因为他知道好作品需要时间雕琢。林魂说:“我们自己认可之后才能带动到大众的一些认可,这个其实也是循序渐进的。我觉得其实还是沉淀下来做作品最重要,所以最终的一个目的还是要把内容做好,把故事做好,把我们的动画的作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