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钱成 纪乐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年来,旅游行业迅速发展,短租市场随之壮大,很多居住小区内的民宅开始以“民宿”“公寓”等形式对外短期出租。和格式化的宾馆酒店相比,民宿往往更贴近家庭环境、更加舒适、更能满足个性化需求,受到不少游客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

  不过,这类城市民宿或者短租公寓也存在正规宾馆酒店可能不会遇到的问题。比如说,对房屋自行改造带来的消防和其他安全隐患,大多数房主不会主动向平台报备,并没有人知道;再比如说,租房人员混杂,带来的治安问题就不说了,如果有卫生问题或扰民情况,就算小区物业来管,住宿者一句“我是租户,租两天就走,你管不着我”,物业往往没办法。别说物业,遇到这种人,民宿经营者自己也很头疼。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管理短租住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短租住房的经营条件,明确了短租经营者的安全责任,也明确互联网平台核验责任。严管短租房,会对行业发展产生哪些影响?

  通知中所称的短租住房是指利用北京市国有土地上的居住小区内的住房,按日或者小时收费,提供住宿休息服务的经营场所。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屋租赁管理处副处长胡清福表示,按照征求意见稿,在北京市经营短租住房应当满足四个基本条件。胡清福说:“第一,需符合本小区管理规约,或者业主大会的决定。当然如果没有管理规约或者业主大会决定的,那就应当取得整楼栋内的其他业主的书面同意;第二,需取得出租住房业主的书面同意;第三,就是一个普遍性的规定,房屋得符合建筑、消防、治安、卫生等这些方面的安全条件,这应该说也是属于对于住人场所的一个基本的要求;第四,需要依法办理房屋出租登记,得到公安机关指定的基层组织进行出租登记。”

  征求意见稿除了明确短租房经营条件以外,也从多个方面明确了与短租房密切相关的互联网信息发布平台的核验监管责任。

  胡清福告诉记者,近年来,短租房带来的治安、扰民等情况时有发生,由短租引发的投诉和纠纷也越来越多,加强对短租房的管理十分必要。胡清福说:“我们认为政策的实施对于解决长期以来这些民宿、短租房带来的治安、扰民等问题,包括保障居住小区业主的合法权益、维护首都的社会和谐安定意义会非常重大。以前普遍存在的一人预订多人入住,张三预订,李四入住,包括一些虚假房源,还有发生在短租房里头的一些犯违法犯罪活动、扰民等问题,将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

  已经在北京经营民宿多年的吴先生告诉记者,此前受疫情影响,已经有一部分民宿房东退出了市场,退出主体主要集中在房租较高、资金压力较大的城市民宿。而此次北京市发布的关于规范管理短租房的通知,无疑会加快整个北京短租市场的转型。吴先生说:“有些客人确实比较吵,也把房子弄得很脏,我们自己也很头疼。既然出了这样的政策,我们目前就打算转型,租金到期的这些房子就不打算租了,剩下的那些准备转型做长租,先保住成本,再慢慢想其他出路。”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此次纳入规范管理的短租房,主要是指在城市居住小区内经过改造后用来出租的“民宿”“旅馆”等短租住房产品,并不包括乡村房屋和城市的“四合院”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严跃进表示:“我认为实际上现在重点还是涉及到城市里的一些住房,一些农村的住房宅基地等并不是管理的重点范围。(之所以加强监管)实际上跟现在新建商品住宅一些小区是有关系的,主要是一些新建商品住宅小区,部分业主通过这种短租打造一些包括民宿或者有特色的一些短租来吸引客户,但是某种程度上使得整个小区管理就会更加困难的,这是一个核心问题。”

  严跃进认为,此次通知发布实施后,短期内或将对那些以“城市民宿”为主业的经营者、平台公司带来较大冲击,但从长期来看有助于短租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严跃进建议,目前这些短租房的经营者和互联网平台要着眼长远,及时转型。严跃进表示:“实际上现在很多业主都会持这种态度,这是他的房子,他想怎么做就可以怎么做。如果说纯粹由物业公司来管理等等,可能小区业主并不会太多去理会,或者说不会去听物业的一些管理,但是现有法可依,有这样一些规章制度,后续的管理就会更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