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柴华 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一则消息在网上和5G手机用户群体里引发了热议。一篇名为《洛阳联通通过AAU深度休眠降低5G基站能耗》的文章说,洛阳联通会在夜间的部分时段休眠关闭部分5G基站,以此来降低电费成本。人们使用手机的频率有高有低,但显然,大家对网络服务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运营商会尝试对5G基站的设备进行分时段休眠呢?休眠操作会不会影响5G手机的用户体验?

  网上公开消息显示,中国联通洛阳分公司近期分别对已经入网的3种不同基站射频单元设备(AAU),分不同时段定时开启空载状态下的深度休眠功能,从而实现智能化基站设备能耗管控的目的。比如,对于未进行单站验证或单站验证完毕的站点,全时段开启AAU深度休眠功能;对于正在进行单站验证的站点分时段(在21:00-次日9:00)开启AAU深度休眠功能。什么是AAU深度休眠?为什么要让空载状态下的AAU设备进入深度休眠呢?

  对此,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无线研究部副主任李福昌介绍,AAU空载状态的深度休眠功能是指当基站业务处于长时间的闲时状态下,没有5G用户接入时,AAU设备进入休眠状态,从而实现降低AAU空载功耗的目的。李福昌表示:“因为整个5G的能力比较强,整个5G基站的能耗对于4G来说可能比较大。从目前来看,大概是3-4倍这样一个水平。我们从运营商的角度来看,也是想通过各种办法不断降低能耗。当然降低能耗的本质也是降低整个网络的运营成本,因为电费占整个网络运营成本比例很高,因此我们也提出了很多方案。关于洛阳联通这个方案,深度休眠它的基本原理就是说当基站的业务量比较小的时候,或者说在空载的时候,通过关一部分通道,包括一些射频电路、机电电路,更进一步的降低网络能耗。比如空载的时候单个基站的能耗大概是400-500瓦,通过开启这个功能,能够将这个能耗降低到百瓦左右的水平。”

  简单说,就是为了省电,降低能耗。有人担心说,这说明5G设备成本高。但在更多业内人士看来,这却恰恰是技术进步、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的一种表现。资深电信专家宁宇表示:“应该说有这样一些更先进的技术,能够帮助运营商更好地进行基站能源的控制,不需要这么大功率发射,可以说是一种节能减排这种效果。并不是说(4G)不想节能,一直想节能,但是确实那会儿技术不成熟,因为你如果一直保持用户的这种在线的情况下,我怎么知道这个用户这时候他会不会通话对吧?那时候其实没有这样一种监测的手段,只好是说我一直开着电、一直上线。技术进步之后,在5G情况下,会使得这种技术可以应用到运营商(去使用),并不是所有运营商所有的资源都具备的能力。”

  专家也坦言,在5G商用元年,其网络覆盖面还较小,真正的5G用户也不算多。而5G基站建设运营成本高却是行业痛点,就算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成本趋于下降,但短期内如何实现运维管理的精细智能既是趋势也迫在眉睫。深度休眠功能和相关方案的探索就是这样的产物。

  对于离不开手机的现代人来说,技术进步当然令人兴奋,能不能顺利过渡也是现实问题。那么,这种深度休眠究竟会不会影响用户使用呢?李福昌表示,运营商会根据实时数据进行判断,同时会保留至少一张网络提供服务,可以保证用户的正常业务。李福昌说:“这个功能的开启不会影响用户业务体验。因为我们知道整个运营商的通讯网络往往是几层网络来共同覆盖完成的,即使5G网络休眠了,它还可以通过其他网络,比如说3G、4G来完成这种基本的运营业务等等,因此用户的体验不会降低,并且这个休眠时间,如果说有用户接入的时候,它会很快地唤醒,大概几分钟的时间,它会就恢复到一个正常的状态。”

  5G基站休眠的操作就有点像很多小区楼道里面安装的声控节能灯。深夜长时间没人经过的时候,自己就灭了,如果有人经过,发出声音,它就立刻打开。

  专家也解释了,5G基站进入深度休眠没有严格的时间表。休眠的前提是,当前设备处于无人使用状态或业务量低于某个值,才会开启这个功能。

  一个新业务从发布、上线到逐渐普及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期间很多功能的开发和实现也需要开发者、运营者与用户不断地磨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5G基站这种精细化节电管理的新尝试呢?

  宁宇表示:“到底这个技术能不能成熟去运用?会不会说,这种节能减排效果既能够维持正常通信,同时又能够节能?这样的效果,其实并不是说单纯靠厂商的设计、靠产品推介就能够试出来的。因为实际厂商研发时候,它的很多场景未必想得很全面,只有在实践当中才可能去完善它的功能。换句话说,理论上讲,它可能设计出的10种8种场景都不会停,但恰好可能出现第11种场景,就停了。怎么办呢?所以,在这种试验当中发现了一些新的场景,恰好是技术进步的另外一个条件。其实我们还是希望大家是以一种比较宽容的心态去看待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