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8月9日消息(记者雷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8日上午,西安明秦王府一城墙坍塌的视频打破了周末应有的宁静:一段长约20米的城墙在几秒内轰然向路边倒去,瞬间瓦砾遍地、尘土飞扬,正常行驶在一旁道路上的公交车与私家车也慌忙逃离。

  一辆公交车、三辆私家车受损,有四名群众被坍塌时溅起的砖石擦伤,目前还有一人留院治疗。很快,西安市就相关情况发布通报称,由于近日连续降雨影响,位于西安市新城区新城广场西侧,明秦王府城墙遗址修复保护砌体约20米发生坍塌,坍塌部分不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安城墙,而是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明秦王朱樉是朱元璋的第二个儿子,明秦王府是他的府邸。坍塌部分为原城墙遗址新筑保护性土体和外包砖砌体。专家研判认为,文物本体未受到破坏。

  记者当天上午在现场看到,坍塌的墙砖和土已经压住城墙下的人行道和盘道,交通一度中断。刘先生当时正驾驶小轿车行驶到秦王府城墙附近,他本来是靠近城墙一侧行驶,看到城墙倒塌就猛打了一把方向,避免了车被倒塌城墙掩埋,但依旧未能完全躲避坍塌落下的土方与砖块的冲击,车身受损,手轻微受伤。刘先生说:“我看见城墙有点晃,以为眼花了,直接一把方向就打上来,还没等打上来,两秒钟就啪的一下全部倒下来,不然的话我就在路中间塌着呢!压了公交车、我这车三个车,就车坏了,人还(好着呢)。把车门打开,人还能下来,也是比较危险。我要是不打方向的话估计就塌底下了。”

  坍塌发生后,陕西省、西安市相关部门到达现场,组织专家组紧急进行勘察、研判、会商。一些网友将这段城墙误认为是西安古城墙,专家组成员、陕西省社科院王晓勇博士说,其实这次发生坍塌的是明秦王府的保护砌体。西安古城墙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明秦王府城墙是陕西省第四批文保单位。明秦王府历史上被称为“天下第一藩王府”,现在还残存城墙遗迹,其中南面城墙保存相对最好。王晓勇介绍:“它是明朝的城墙,但是因为我们现在一般把西安市外围等于一环那个地方城墙称为明城墙,所以我们现在一般把它称为明秦王府城墙。早上坍塌的这一段应该属于两重城墙里面的第一重,那一段叫宫城,它距今大概有600多年了,这一块地区都代表着我们西安市除了十三朝古都之外的另外一个行政中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学院教授陈平勘察现场后也告诉记者,专家组现场勘察后判定,坍塌部分为原城墙遗址新筑保护性土体和东北侧外包砖砌体,未伤及原明代城墙夯土,文物本体未受到破坏。

  陈平:这一部分秦王府城墙残存部分五到六米高,现在要十二米高呢,肯定外包了一部分!

  记者:现在坍塌的都是外包那一部分?

  陈平:对对对,这从土的颜色上都能分出来。

  记者:就是从土的颜色上能看出来它不是原来的夯土?

  陈平:对,是原筑的还是新夯的、还是后期补筑的,都能看出来。

  此次发生坍塌的原因,专家初步分析认为和西安近期大雨有关。陈平说:“原因就是下雨是雨水造成的。(城墙)上面那是海墁砖,城墙上面都有海墁砖的,你像夯土这砌地砖这都是保护的,对原遗址的保护措施。”

  据介绍,2019年9月,明秦王府西南墙体在文物安全巡查中被发现出现浸水病害,工作人员开展抢修保护。今年6月,相关机构受西安文物部门委托,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对明秦王府南墙及东墙抢险加固工程进行竞争性磋商。

  陈平说,原保护方案已经获批、招标程序已经走完,但还没来得及动工就发生了坍塌。目前,在挖土车清理泥土砖块的同时,文物勘探人员也在进行现场勘探,确保不会发生二次坍塌。文物部门现场正在落实抢险保护措施。

  此外,陈平还表示,在勘探评估后,根据各方意见对原保护方案进行调整,制定具体保护措施。陈平说:“下雨的话对不稳定的部分要采取防护,盖住不让雨灌,不让雨淋。第二个是加强监测,再加强检测,已经商量了24小时不停监测。清理完以后还要勘察,勘察完以后才能制定具体的方法。”

  目前,现场已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监测,相关现场清理工作已经开始,受损车辆已经拖离现场,受伤人员现有1人留院治疗,文物部门正在对全市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全面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