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跌出了历史新低,两度接近0.5%的位置,而剔除了通胀之后,10年期美债的实际收益率已经跌到-1%以下了。也就是说,持有美国国债,不但拿不到利息,还要倒贴美国财政。要先说明一下,美债收益率和美债价格是反相的。美债收益率持续下降,说明买美债的人多了。为什么最近大家又开始纷纷购买美债,甚至不惜倒贴美国财政钱呢?和买黄金原因类似,为了避险。

  为数百万失业美国人提供资金支持的紧急联邦失业救济金上周到期,而国会领导人直到7日深夜还没能就延长救济金发放达成妥协。几天来,虽然美国南部地区的新冠肺炎病例数有所下降,但有望完全控制住疫情的疫苗明摆着还需要好几个月才能问世,公共卫生专家却在预告,中西部可能成为下一个疫情中心。大家都忧心忡忡的时候,相对低风险的美债就被划进买入持有名单了。

  这就是美债的全部了吗?并不是。同样在本周,美国财政部宣布,下周将发行创纪录的1120亿美元国债,并表示未来几个季度美债发行将继续转向较长期国债,也就是增加10年期、20年期和30年期国债的发行规模。第三季度一共计划发行9470亿美元国债,比之前的预估高出约2700亿美元。原因很简单,我需要抗疫、纾困、恢复经济,处处都要花钱。为什么说背后是风险呢?

  因为这意味着美债的结构可能要变。此前,美国财政部多依靠到期期限在一年或以下的国库券来满足其借款需求,市场也能轻松消化新的供应。但是,现在美国财政部说,“我要发很更多长期债券了”。市场却可能不够给力,什么能让投资者们天天想避险啊?所以这种需求大概率是断断续续的。

  但是,美债的发行却不是。截至2019年底,美债规模高达22万亿美元。今年受疫情影响,需要花钱的地方特别多,7月显示6月的数据,美债规模已经26.5万亿美元了,而且短时间根本看不到停的时候,到今年底总规模可能会突破30万亿美元大关,再创历史纪录。

  持续地发债,断断续续地购买,这中间断档的时候怎么办?谁是美债现在最大的“接盘侠”呢?看看美债投资者构成,26.5万亿美债中,6.86万亿美元为海外投资者持有,剩下的19.64万亿美元都是美国国内投资者以及美联储。

  今年3月,美国疫情暴发引发全球市场共振的时候,美联储推出了无限量的购债计划,买的很重的一部分就是美国国债,有媒体报道说,短短3个月增持了1.7万亿美元的美债,成为了美债的最大“接盘侠”。而本周财政部发债计划公布后,很多分析人士都警告说,如果美联储最终不将其购债重点转向长期债券,可能会引起债券市场“消化不良”。侧面也说明了,美联储作为“接盘侠”扮演的被动角色。

  “接盘侠”可不好当。美联储持续这么接盘,就是在“印钞”,尽管国际货币地位让美联储可以更任性一些,但是出来混都是要还的。不少经济学家都警告,随着美国债务飙涨,美元作为全球主要货币的地位将受到重创,看看最近持续贬值的美元,未来可能就是条不归路。(观察员 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