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1日至8月7日是第29个“世界母乳喂养周”。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婴幼儿喂养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文件中指出,母乳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免疫活性物质和水分,能够满足0至6个月婴儿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任何配方奶、牛羊奶等都无法替代。

  但在市面上,一些羊奶、驴奶、骆驼奶以及一些奶粉经常会被宣称“最像”或“更接近”母乳。不仅商品宣传中这样说,一些网上的文章也出现了类似的说法。相比之下,我们常喝的牛奶一下子就显得平平无奇了。

  网络上宣传的内容是否真的有科学依据呢?究竟哪一种动物奶更接近母乳呢?特殊情况下,可以用这些被宣称“更像母乳”的其他动物奶来代替母乳吗?它们比牛奶更值得喝吗?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7日晚采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

  “更接近人奶”似乎是不少种类的动物奶给自己的一个标准,或者说是目标。不过,这个目标定得有点高。

  母乳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免疫活性物质和水分,能够满足0至6个月婴儿生长发育所需全部营养,任何配方奶、牛羊奶等无法替代。

  为什么母乳无法替代呢?上海市儿童医院副主任药师、儿科医生李志玲介绍:“因为母乳喂养能够有效促进母婴健康,也会降低患病风险。比如,它可以降低宝贝患感冒、腹泻、肺炎等疾病的风险,也可以减少宝贝成年以后得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风险,还可以促进宝贝的大脑发育。而且母乳喂养的时候还能增进亲子关系。以上是对宝宝的好处。对妈妈的好处也很多,它可以减少产后出血、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生风险,并且绝大多数的妈妈都可以成功地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经济、方便、卫生,有助于婴儿达到最佳的生长发育及健康状态。而其他的动物奶其实也是为了养育它们自己的幼崽,是最适合自己幼崽的食物,而不是为人类准备的。羊奶、驴奶、骆驼奶等在营养成分、含量上都和人类母乳有不小的差别。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委员会成员阮光锋指出:“从营养角度来看,这几种奶和母乳有很大差别。比如,人体母乳中的蛋白质组成中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的比例大约是1:2,而在羊奶、骆驼奶、驴奶中,这些比例是反过来的,大约是4:1。同样,人类母乳中的其他一些营养成分和其他动物奶也有很大差别,比如,母乳中乳糖的含量大约在6%—7%之间,而其他的动物奶通常只有4%—5%之间。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这些奶和人类母乳是不一样的。”

  其他动物奶不能替代,那么,以模仿母乳为目标的婴儿配方奶和母乳相比又如何呢?

  李志玲表示,配方奶不能说和母乳一模一样。婴儿配方奶是无法纯母乳喂养时的无奈选择。她说:“母乳是‘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配方奶一直在模仿母乳中的各种成分,比如卵磷脂、DHA或者是一些钙磷的比例,还有一些蛋白质、优质营养成分等。现在的工艺在不停完善,是越来越接近了,但是,仍然不是完全一样。母乳里面的一些成分、营养在几个月之间会跟着妈妈身体的激素调控有所变化,再怎么模仿,配方奶也没有办法百分之百和母乳一样。”

  有些家长可能因为孩子牛奶过敏,所以才想用羊奶等来替代。不过,李志玲表示,羊奶等很大一部分成分都和牛奶类似,替代后仍有过敏风险。“绝大多数孩子,如果牛奶蛋白过敏,那么有80%以上的概率对羊奶、骆驼奶仍然可能会过敏,因为其实很多成分都是类似的。”她说。

  曾经还有新闻报道说,有位爸爸为了让自己闺女喝上“放心奶”,特意买了山羊,养在家里,用鲜羊奶来喂养女儿。但是,这被指出,安全卫生不过关,弄不好,孩子还容易因此得病。

  阮光锋提醒:“这些没有经过杀菌消毒的奶都是不能够直接喂给孩子喝的。因为这些生的、鲜的,没有经过杀菌消毒的乳制品,常常有很多微生物污染的风险,比如大肠杆菌,甚至可能存在一些致病菌,而且还可能存在动物体内的一些比如布鲁氏菌、结核杆菌这种人畜共患的致病菌的疾病。如果直接给孩子喝,可能会使其生病。”

  孩子不行,成年人也不能这么喝。就在今年7月,陕西省疾控中心提醒公众称,现挤现卖的鲜羊奶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陕西省今年已经发生多起由于喝了未经消毒的羊奶,而感染布鲁氏菌病的病例。

  在“接近人类母乳”这个目标上,羊奶、骆驼奶、驴奶等,实际上都差得很远。

  那么,和我们人类常喝的牛奶相比,这些小众动物奶更值得喝吗?它们卖得普遍更贵,这贵得有道理吗?阮光锋表示,它们之间的差别主要是在口感上,但给人类提供的营养总体上没有很大差异,没有必要迷信任何某一种奶的作用。他说:“之前就看到有商家称,其骆驼奶中的维生素D是牛奶的3倍,维生素C是牛奶的3.8倍,铁是牛奶的10倍等,列举很多数据。这些数据虽然是真的,但是所列举的几种营养素,在所有奶制品当中含量比较低。实际上,每100克骆驼奶中,上述3种营养素的含量还不到一天人体所需总量的5%。人喝奶,其实主要是为了获得优质的蛋白质和钙,而这两种营养素,不同的奶是不分上下的,各有各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