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8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卜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7日召开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乌鲁木齐市新增确诊病例继续呈波动式下降趋势。

  新闻发布会上通报,8月6日,乌鲁木齐市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20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1例。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尚玉岚表示:“治愈出院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总数为本轮疫情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天,防治工作成效进一步体现。”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乌鲁木齐市共开设29家发热门诊,24小时运转。乌鲁木齐市卫健委主任张卫介绍,通过加强入院的预检分诊、规范发热门诊设置、对发热门诊就诊患者采取全封闭就诊流程等措施,避免院内感染和交叉感染。他说:“对所有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对待排除和疑似病例要第一时间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对诊断为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医务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登记、报告和进行隔离处理,及时转入定点医院,不得擅自允许患者自行离院或转院。”

  为满足市民对核酸检测结果的查询需求,乌鲁木齐市依托“智慧健康乌鲁木齐”信息化项目,已快速建成核酸检测报告在线查询平台,对接了乌鲁木齐辖区内25家核酸检测机构,实现了核酸检测数据的互通共享。乌鲁木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宁表示:“因全市居民按5:1混合采样,核酸检测数量大,各社区采样、检测时间不一致,核酸检测数据陆续接入上传中,目前已收集核酸检测结果数据130余万条,其余数据正在紧张有序录入中。”

  乌鲁木齐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香润表示,疫情期间,乌鲁木齐市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农业生产保障有序。他介绍:“一是加强乡村封闭管理,实行农村生活区和农业生产区分离管理;二是做好服务群众工作,村民居家期间,村干部包户管理服务;三是全面开展消杀工作;四是统筹抓好农业生产,组织农业生产者有序开展蔬菜采摘、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加强产销对接,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保障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产品运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