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CBA联赛受疫情影响赛制压缩,半决赛采用了三局两胜制。8月4日进行了半决赛的一场比赛,广东宏远险胜北京首钢,广东总分1:0领先。5日进行了另一个半区的半决赛较量,辽宁队以116:88击败常规赛排名高于自己的新疆队,在三战两胜的系列赛中以1:0抢占先机。那么,谁将最终站上总决赛的战场?

  同为CBA联赛中的劲旅,新疆队和辽宁队之间颇有渊源。上个赛季他们就在半决赛中相遇,新疆队以4:1的比分淘汰辽宁队,进入总决赛。两队在季后赛共交手19次,新疆队以14胜5负占据优势,在常规赛排名上,新疆队也比辽宁队高出一位。

  而本场比赛辽宁队是发挥更好的一方,11名球员获得上场机会,9人有得分入账,7人得分上双,韩德君和梅奥各拿到20分。

  整场比赛,占据身高优势的新疆队在篮板球上占据绝对优势,但全队出现了多达23次失误,而辽宁队只有5次。新疆队主教练阿的江赛后说:“辽宁打了一场非常好的球,攻守两端的侵略性非常强。我们失误达到23次,虽然篮板赢了,但反击得分是我们这几场比赛中最少的。”

  新疆球员齐麟赛后也作出了总结:“一上来就让对方把气势打起来,后场篮板控制得不好,让对方打了不少二次进攻。”

  辽宁队一开场就打得顺风顺水,凭借梅奥和郭艾伦的出色发挥以20:8抢占先机,并一度确立16分的优势。落后的新疆队充分利用了内线高度上的优势,周琦、俞长栋接连得分。第二节,新疆队一度把分差缩小至5分。关键时刻,辽宁队中锋韩德君开始发力,率队打出一个10:1的进攻高潮,将分差再度拉开到两位数,上半场辽宁队领先对手11分。

  下半场开场后,新疆队在进攻端突然哑火,辽宁队则势如破竹,通过连续不断地进攻将比分一路拉开至25分。辽宁队在进攻端表现稳健,刘志轩命中一记三分球后,把分差拉开到了30分以上,比赛就此失去悬念。

  面对胜利,辽宁队代理主教练马丁内斯表示:“我们打了一场非常棒的比赛。球转移得非常好,投篮命中率也不错,但这只是第一步。我们接下来要恢复身体,好好准备下一场比赛,那一定不会是一场轻松的比赛。”

  双方下一场较量将于7日进行。

  6日将展开北京队和广东队的第二场对决。首场对决经过了四节比拼与加时赛的激烈较量,在一度手握19分巨大优势的情况下,北京队却在关键时刻没有把握住取胜的机会,被缺少了易建联的广东男篮逆转取胜,错失了拿到“开门红”的机会。与广东队球员疯狂庆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京队球员满脸的遗憾与不甘。

  时隔五年之后,他们再次在季后赛相遇。北京队外援林书豪能否逃脱广东队的围追堵截?广东队又能否再下一城拿到总决赛入场券呢?8月6日晚8点的比赛,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