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跑好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中央部委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及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各部委如何笃定前行,精准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之声日前专访了多位中央部委新闻发言人,推出特别策划《发言人说小康》。8月5日推出《全面脱贫的信心与底气》,总台央广记者对话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苏国霞。

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苏国霞主持新闻发布会(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国新办官网)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截至去年底,我国还有贫困人口551万人。按照部署,到今年年底,我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扶贫攻坚的专责部门,国务院扶贫办表示,对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1113个贫困村挂牌督战,督促7省区落实好实施方案,督促县、村落实好作战方案,确保如期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

  丰衣足食,安居乐业,这是中国人民几千年对于“小康”的朴素理解和追求。作为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苏国霞是从扶贫工作的角度来理解“小康”的。她说,贫困人口的小康就是“还不富裕,但是日子好过”,量化成脱贫攻坚的目标就是,“一个达到、两个不愁、三个保障”。也就是,贫困人口的收入超过国家的扶贫标准,不愁吃、不愁穿,保障贫困人口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苏国霞说:“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以下,这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没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小康,我们的小康社会就是不完整、不真实、不全面的。”

 

苏国霞2019年在四川凉山州昭觉县调研(央广网发 国务院扶贫办供图)

  到2020年,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就是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消除绝对贫困。贫困县实现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苏国霞说,对于实现这个目标完全有信心,因为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机制和方法。“贫困地区的基层组织一般比较弱,所以,中央组织部向贫困村派出了第一书记,各地向贫困村派出了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国大概有300多万干部在贫困村和群众一起共同努力工作。我们找到了穷人致贫的原因,帮助他们分析有什么样的发展途径。我们形象叫它‘五个一批’:通过产业帮助一批人增收脱贫;通过就业帮助一批人,让他们走出去;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解决1000万贫困人口,也就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问题;通过教育扶贫(帮助一批人);通过健康扶贫,社会保障兜底,帮助群众解决他们的教育、卫生和基本生存保障。”

  脱贫摘帽的800多个贫困县中,苏国霞印象最深的是勐海县。勐海县位于云南中缅边界,属于少数民族直过区,也就是从原始社会末期或者奴隶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是最贫困的地区。2016年,我国打响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年,元旦刚过,苏国霞和同事们来到云南勐海县布朗山乡曼班三队进行调研。

  苏国霞提到:“这个村子是拉祜族,只有17户人家,我们去的时候厕所都没有,17户人家人均耕地是3亩多,但是解决不了吃饭的问题,一年平均缺三个月的口粮。村里好多人尤其年纪大一点的都没去过乡镇以外的地方,县城都没到过。当时农民收入有4000块钱,但这4000块钱里超过60%都是国家转移性的收入。我们去调研以后就给他们提了,要打开思路,要接触外界,要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勐海县委就派了四个人的工作队,有两个是农业技术的专家,有一个是老师,就是会拉祜语和汉语的老师,还有卫生人员。这几个人去了以后,帮助他们提高农业技术。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这个村子在2017年底脱了贫;去年底,农民收入已经超过8000块钱;现在,他们的电视信号和4G都有了,村里的水泥路也修起来了,所有的家庭都盖了新房子,孩子们也都到了寄宿制学校去读书,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苏国霞2020年1月在云南独龙江调研(央广网发 国务院扶贫办供图)

  苏国霞说,曼班三队的脱贫故事告诉我们,外部帮助要培育内生动力,帮助困难群众转变观念,提升生活追求才能最后发挥作用。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也正是靠着这样的法宝,不断冲破艰难险阻。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对脱贫攻坚产生了影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工资水平普遍下降,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带贫能力减弱,一些贫困劳动力返乡“回流”。苏国霞说,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脱贫攻坚首先是千方百计让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有工打。“我们组织东部的省份去对口帮扶的地方,‘点对点’接农民工,广东接了300万出来,浙江接了200万出来。这对缓解贫困地区的就业压力发挥了特别大的作用。对不得不返回去的农民工,我们也想办法在当地帮助他们就业,安排一些公益性岗位,让他们护林护路,然后防疫、护水,尽量让他们有一个基本的收入。”

  而受疫情等影响,一些地方扶贫产品价格下降、销售不畅,随着农产品进入丰收期,“卖难”问题将会愈发突出。苏国霞说,消费扶贫将是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到八九月份的时候,我们准备搞一个消费扶贫月,这几年培育的扶贫产业也都进入盛产期了,水果五六年进入盛果期,牛羊等养五六年也会形成规模,我们想组织各地开展消费扶贫月,搞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面对面销售,促进他们解决销售难的问题,维持今年的收入。”

  近期,洪涝地质灾害严重影响8个省区市,涉及250个贫困县,其中挂牌督战县19个,11475个贫困村,造成153万贫困人口受灾,产生了少量新的危房和饮水不安全问题。苏国霞说,尽管疫情灾情增加了完成任务的难度,但是不会影响大局,因为我们有底气。她表示:“我们战斗了快8年,这近8年中,我们已经培养出了战胜绝对贫困的能力,建档立卡脱贫的人口有9000万了,这9000万人的平均收入是9000块钱。剩下的266万没脱贫的人口,他们的收入现在也是6000块钱,我们希望今年通过保就业、保销售,能增还是要往上增,实在增不了就维持去年的水平,不会降到国家标准以下。‘三保障’也不会因为疫情受影响。持续奋斗了8年,不会因为风吹草动就坚持不住了。我们估计,最坏的情况就是个别地方个别家庭,因为疫情会受到一些影响。全国现在已经建立了一个叫防止返贫的监测帮扶机制,即使你发生问题,我们也会及时发现,事前帮助,不让你再掉回贫困。”

  有底气应对疫情灾情,有信心决战脱贫攻坚。苏国霞说,全面脱贫不是终点,脱贫攻坚也要跑好“接力赛”。“总书记在3月6日的座谈会上说过,‘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这是对我们扶贫人最大的要求。在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后,扶贫人新的奋斗目标就是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富裕,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和全国人民一起继续走向现代化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