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以来,全国多地“火力”全开,“火辣辣”的热浪炙烤着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7月,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高温天数普遍有10~27天,较常年同期偏多5~17天。华南区域平均高温天数12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次多。进入8月,哪些地方还将迎来“烧烤模式”?面对高温天气,公众应该如何防范?

  在气象上,35℃就像一道“火辣辣”的警戒线,用以区分“热”和“非常热”。气象部门一般把超过35℃的日子称作“高温天”,超过37℃则是“酷暑”。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7月,高温天气席卷全国多地。中国气象局统计数据显示,华南有40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其中12站突破当地历史极值;四川盆地有25站日最高气温达到极端事件监测标准,其中10站突破当地历史极值。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江南大部、华南、西南地区南部等地气温偏高1℃~2℃。预计江南、四川盆地东部及新疆等地将出现4~8天日最高气温在35℃~38℃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9℃~40℃。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薛建军介绍:“8月上旬乃至8月中旬,南方的高温区域比较广。5~6日,(高温区域)在江淮、江汉、江南中北部四川盆地等地;7~10日,高温区域往南移动,范围有所扩大,主要影响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和四川盆地的中东部。到了8月中旬,高温范围进一步向北扩展,江淮、江南的中东部和华南东部等地还是高温少雨天气,黄淮地区也可能出现过程性的高温天气。”

  针对8月全国出现高温高湿“桑拿天”的情况,薛建军表示,公众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预警,及时采取防暑降温措施。他说:“针对高温天气,我们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谨防中暑。并且要防范紫外线的危害,在户外活动的时候,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饮食方面,要注意营养的均衡,要适当补充水分,同时,也不能过度地‘贪凉’,不宜过多地吃冷饮,也不宜把室内的空调温度调得过低。相关部门(在)高温区域要注意供水、供电,做好相应的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