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网红”,大家不陌生。但是,“老年网红”大家了解吗?如果您对老年人的印象还是遛弯儿的大爷大妈,那么,这个观念未免有些过时了。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位年近90岁的网络达人,她叫江敏慈,B站上录制视频讲述自己的故事,网名“敏慈不老”,其视频播放量破千万。

  “我85年前抗日战争逃难的故事”“70年前我的学生时代”“新中国成立时教的都是什么人?”……打开江敏慈的主页,可以看到很多类似这样的标题。每一个小视频都是对过往回忆的娓娓道来,奶奶讲得缓慢悠长,网友们听得津津有味,江奶奶就是在互联网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创作着独属于自己的人生纪录片。有人说,江奶奶在年轻文化聚集地、后浪翻涌的平台上“乘风破浪”了。3日晚,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主持人王娴独家对话了“网红奶奶”江敏慈。

  王娴:我看到之前有媒体报道说,您想做一个自己的视频自传,讲讲自己从小到大的故事,是这样吗?

  江敏慈:我觉得视频最适合我表达自己这一生的经历,我有这个愿望。

  王娴:奶奶,您知道现在自己已经很红了吗?网上有好多您的粉丝。

  江敏慈:那是他们太看好我了。实际上我觉得,我们这个年代的人都是这样的,很平常。

  王娴:您知道您在网上有多少粉丝吗?

  江敏慈:我没具体记,但我知道有很多。我觉得自己有很多事情要做,不愿意花精力累计这些数字,我知道很多就行了。我要感谢他们。

  王娴:我挺好奇一件事,奶奶您年轻的时候是做什么工作的?

  江敏慈:我是修建铁路的工程师,我学机电的。

  王娴:您现在成为视频创作者,是完全受到您孙子豆豆的影响吗?

  江敏慈:不完全。我一直对新的网络世界,比方对手机、网络等都是关注的。我觉得它们能够使我们老年人跟上时代的发展,它们也能够提高我的生活质量,所以我对这个事一直都喜欢的。我在老年大学也学了几年电脑,现在还学了视频设计。老年人除了求新知识,还要多用脑筋,脑子才能清醒。

  王娴:在这个拍摄视频过程当中,您的技术是不是也在长进?

  江敏慈:那肯定。开始做视频以后感觉自己水平太差,虽然我也跟我的网友学了不少知识,但觉得比起他们,我差得很远,我为了向他们负责,也在努力学习。

  王娴:现在有一个词叫“网红”,您知道您自己是个“网红”吗?

  江敏慈:我没什么概念。

  王娴:就是说您在网上特别红、特别火,好多人,不管是年纪大的人还是年轻人都很喜欢您。您自己的生活和您的想法有没有什么改变?

  江敏慈:想法有点改变。自从做了这个视频以后,有粉丝说,我对他们有鼓励。我说的是一些故事,让他们对过去的社会和过去国家的建设有更多了解,让他们知道我们老一辈也很不容易。所以,我觉得自己更有责任好好学习,提高一点我做视频的知识和本领,把视频做好。

  王娴:对于更多的老年人朋友来说,他们做这样的视频博主,有没有可能?

  江敏慈:做这个视频,我觉得只要他们肯学,一般的人都是可以的。

  王娴:所以将来您会继续一直做下去吗?

  江敏慈:我会。现在都有兴趣了。有很多网友,虽然我们没见过面,不认识,但我跟网友也建立了感情,比如有个小女孩,她说,“很想有你这样的奶奶”,我都被感动了,我就回复她说,“我也很喜欢有你这样的孙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