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8月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云南曲靖一名女子因为吃了顿野生菌后,产生幻视幻听,躺在医院病床上唱着怪异歌曲的视频引发关注。主治医生表示,现在科室里很多病人都是因为吃野生菌中毒而入院的:“中毒的,差不多占了一半多的病人。像鹅膏,包括亚稀褶红菇、百毒伞,都是致命的。”

  昆明市民张女士也经历过野生菌中毒。她告诉记者:“我有一年买了红见手,吃了以后,那天走到街上突然就晕倒了,去医院,医生说是菌子中毒了。输了三天液,三天里,我每天都看到大片大片的花,大片大片的树,这算是好的。有的人可能会看到小人,看到厕所里的蛆,还有人甚至看到蛇。更严重的,我在ICU里面看到有的神经都被摧毁了,人完全醒不过来,非常危险。”

  正如张女士所说,如果症状只是出现幻觉,还算是万幸,更严重的后果是,出现神经系统的永久性损伤,甚至死亡。

  云南生态环境及植被类型丰富,野生蘑菇种类尤为丰富多样。云南野生菌有约二百五十种,占了全世界食用菌一半以上,云南被誉为“真菌王国”,但其中能食用的菌子只有150种左右。

  每年一到雨季,不少人就摩拳擦掌准备一品山珍美味。但与此同时,因误食有毒野生菌或是烹饪不当导致的中毒事件也就进入了高发期。在云南省卫健委官方网站以“野生菌”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我们就能发现,当地卫健部门确实为野生菌的问题“操碎了心”。不但要发布预防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发布云南省野生菌食用常识图谱,还举办过国际野生菌中毒临床防控大会。这种现象在其他省份恐怕不多见。当然另一方面,这也说明当地的野生菌中毒问题已经非常值得警惕。

  根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统计显示,截至7月20日,已发生野生菌中毒事件273起,12人死亡。而去年全年,云南发生野生菌中毒1000多起,死亡35人。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上个月也发布健康风险提示说,我国野生菌种类繁多,分布地域广泛,目前尚未形成可以用来鉴别其是否有毒的简易科学方法。一旦误食,极易发生中毒,且中毒后,病情凶险,严重者可致死亡,没有特效疗法。

  有毒的是真毒,没毒的是真香。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分辨可以食用的菌种,远离有毒的野生菌呢?万一误食了有毒菌,又该怎么应急处理呢?玉溪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副科长陈静文介绍:“大家记住一个口诀,就是头上戴帽、腰间系裙、脚上踩靴的这类菌都是鹅膏菌,这类菌大部分都是有剧毒的。像这个致命鹅膏,它只要一颗就足以导致一个成年人死亡。一旦出现不良反应,第一点,一定要提醒大家要及时催吐,及时就医。其次,我们提倡广大市民养成拍野生菌照片和留样的习惯,这样一旦中毒,可以提供给专业人员鉴定,获得针对性的治疗,赢取救治时间。”

  除此之外,要尽量从正规市场上购买常见的、大家常吃的菌类;如果非得自己去采摘,也不要采自己不认识的菌类。多种菌类不要混在一起烹饪,吃的时候不要喝酒,以免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毒素。最关键的,即使是常见的菌类,也一定要彻底煮熟、炒熟后再吃,把风险降到最低。

  安徽省卫健委还建议,食品生产经营者对不认识的野生菌应做到“三不”,即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确保所加工、经营的食品中未混入有毒野生菌。建议居民不要随意采食和购买野生菌;如若食用野生菌,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