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在跑好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中央部委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及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的世界经济形势,各部委如何笃定前行,精准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之声日前专访了多位中央部委新闻发言人,8月3日开始,推出特别策划《发言人说小康》。8月3日推出第一篇《决胜绿色小康》,总台央广记者对话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生态环境部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就明确部署,今年要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全面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狠抓重点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环境空气质量“只能变好”成为一条红线;在碧水保卫战方面,要基本消除长江流域劣V类国控断面,实现涉水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在净土保卫战方面,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新闻发布会上(央广网发 生态环境部供图)

  作为生态环境部首任新闻发言人,雾霾曾是刘友宾每一次发布会都要面临的问题。我也曾经就此向他提问过。

  在那时,“雾霾”之于公众,代表的是恐慌、困扰、无奈。但刘友宾告诉我,对于生态环境工作者而言,则是压力和挑战。现在,环境空气质量稳中向好,人们对“雾霾”的治理给予了更多期待,他和同事们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责任和希望。

  刘友宾说:“前些年我主持新闻发布会的时候,经常遇到一个让我很难回答的问题,就是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问题。我们一位同事,他跟我说,他以前坐出租车的时候不太好意思说是(主管)大气(污染防治)的司长。因为外面就是雾霾天,担心出租车司机会对他作出批评。我们心中有沉甸甸的压力,我们和大家一样盼望环境状况尽快改变。近年来,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改善,我作为一个公民也有很多自己切身的感受。很多朋友在朋友圈里晒蓝天、白云,能够体现出对环境质量改善的一种认可,更加坚定了我们努力改善环境状况的决心和信心。”

蓝天、白云成公众朋友圈“常客”(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微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决向污染宣战,发布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到2019年,火电超低排放改造比例达到80%以上,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比从之前的70%左右降到59%,淘汰老旧车、黄标车2400多万辆,建立健全了国家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这些都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根本途径。刘友宾说,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色更绿,就是生态环境部门的奋斗方向。他介绍:“与2015年相比,2019年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上升8.9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下降6.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浓度下降23.1%,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9项约束性指标,其中有7项已提前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

  作为报道生态环境领域的专项记者,我注意到,前些年曾经出现过所谓环境保护拖累经济发展的说法,但这几年,这样的声音已经很少见了。刘友宾分析,这背后是发展理念的深刻改变。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认识到,抓环保本身就是抓发展,未来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协调共赢的态势将更加凸显。他说:“前些年出现过所谓的环境保护拖累经济发展、影响民生的看法,说明了我们确实到了阵痛的时期,环境保护做得不好的企业,环保工作做得不好的地方,感受到了一种来自于环境保护的压力和挑战。这几年来,全社会的环境意识在明显地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前不久我们向全社会公布了一批各地在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环境保护方面双赢的例子,说明了我们的社会环境保护方面确实在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是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两个不是矛盾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刘友宾告诉我,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比如,2017年,河北廊坊文安县为改变污水横流、烟气弥漫的城市环境,大力规范当地的人造板产业,关停落后和不达标企业1600余家。但该县人造板产品每平方米净产值不但没少,还增加了180元左右;2018年,产业贡献税收5.3亿元,比2016年增长超过四亿。原因就是环境整治为积极投入环保的绿色企业腾出发展空间。

2017年,河北廊坊文安加大人造板行业污染治理力度(央广网发 生态环境部供图)

  而从全国层面看,刘友宾还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在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的2013年到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9万亿增长到99万亿以上;生态环境领域重点治理的有色、钢铁、建材、电力等高耗能行业去年的工业增加值仍保持了较快增速。

  但不可否认,生态环境问题目前仍然是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突出短板,面对疫情冲击,绿色发展在经济复苏中更是至关重要。今年以来,生态环境部建立实施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精准服务企业复产复工。刘友宾说,今年是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的“交账”之年,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他们将坚持污染防治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刘友宾指出:“目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根本缓解,以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没有根本改变,环境污染和生态保护的严峻形势没有根本改变,生态环境事件多发频发的高风险态势没有根本改变。2020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生态环境部要求做好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生态环保工作,坚持精准治污,做到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和措施精准。坚持科学治污,做到科学决策、科学监管、科学治理,切实提高环境治理的系统性和有效性。坚持依法治污,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以法律的武器治理环境污染,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守得住蓝天、绿水、青山,才能奔向全面小康。目前,生态环境部已经启动“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规划编制。刘友宾说,未来,环保系统将努力绘就更美生态画卷,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质量更高。他表示:“作为环保工作者,和大家一样,我当然希望能够让我们的天空更蓝、青山越绿,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小康的绿色底色更加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