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卜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8月2日召开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8月1日0时至24时,乌鲁木齐市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9例。截至8月1日24时,乌鲁木齐市现有确诊病例565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110例。

  新闻发布会上,乌鲁木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隋荣表示,乌鲁木齐市8月1日新增确诊病例较前日下降2例,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总数连续3日下降。这说明,前期疫情防控措施的成效正在显现。但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和传染病的规律,全市目前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近日,我市23名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2名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这说明救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早日治愈出院。”

  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文国新介绍,针对出现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的小区或单位,相关部门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社区(小区)和公共场所管理,科学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确诊和疑似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医疗救治上,乌鲁木齐市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费用结算工作的要求,采取医疗救治费用全部免费政策。乌鲁木齐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何新国介绍:“为减轻医疗机构的垫付压力,对救治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实行单列预算,不纳入医疗机构总额预算指标,不降低医疗服务质量,及时结算,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

  农贸市场关系到市民的餐桌供应,目前,乌鲁木齐市农贸市场都正常经营。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钟美文说,农贸市场人员流动性大、接触频繁,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区域。他介绍:“区(县)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督促农贸市场开办方及场内经营者担负起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强市场管理者、经营者、进场交易者、运输车辆的司机等重点人员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区(县)卫生健康部门每周对市场管理者、经营者做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方可上岗。保持室内场所空气流通、定期消毒,每日开业前和闭市后对经营场所和工具进行全面地卫生清洁和消毒。加大对进口食品特别是肉类、水产品、果蔬等冷鲜食品的核酸抽样检验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