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香港8月3日消息(记者刘志敏 周伟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8月2日下午介绍,截至2日零时,香港新增11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本地感染病例。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11例。

  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中央派遣内地检测人员赴香港开展工作,协助特区政府抗击疫情。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的“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部分“先遣队”队员于8月2日抵港。香港社会各界认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和“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抗疫经验丰富,抗疫水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将有效补齐香港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短板。

  首支“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从省内20余家公立医院选派约60名临床检验技术人员,其中7名“先遣队”队员于2日赴香港开展工作。2日下午,“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先遣队队员在下榻酒店受到香港各界的热烈欢迎。在未来一段时间,支援队伍会在香港相关机构配合下帮助香港进行更广泛的核酸检测。对此,香港仁济医院董事局顾问吴志斌说:“今年以来,我们祖国在医疗系方面统积累了丰富经验。香港的核酸检测能力关乎到彻底阻断传染病源的有效手段,面对这个短板,香港的能力迟迟得不到提升。据我所知,现在香港一天的检测能力是8000到9000个,远远不能满足香港的需求,而医院负压病房也非常缺乏。所以,这两个医疗队驰援香港,可以说对香港的医疗体系是对症下药,非常好地补齐了香港在这方面的短板。”

  香港医疗科技界专业人士也指出,中国内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此次国家卫生健康委迅速组建“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和“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提供先进的设计、运营和管理经验的技术支持,也将为香港医疗界提供很好的参照系。凯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管乔中说:“现在,中国内地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能力应该世界是第一的,还有很多同行都出了很多好的产品。中央来香港支持更广泛的核酸检查以后,再提供一些先进的医疗思路和方法,也可以使香港同行有个新的参照系。”

  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同时认为,在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异常严峻之时,“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火速来港,充分体现了祖国对香港人民的关心和支持,也可以有效缓解香港疫情暴发来医疗资源和人员不足的困难。香港四川社团总会创会会长唐安英说:“内地医疗机构和人员是由中央政府派出支持香港抗疫的专业队伍,他们在内地经历了疫情暴发初期的严峻考验,积累了丰富实战经验,技术成熟。武汉10天就完成900多万人次的核酸采样,对于香港700多万人的采样,他们完全没有问题,一定可以帮助香港全员检测,缓解香港疫情暴发来医疗资源和人员不足的困难。”

  由湖北省武汉市选派6名有“方舱医院”实战经验的专家组成“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为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改建为“方舱医院”提供设计、运营和管理经验的技术支持。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管的武昌方舱医院,是武汉市首批建设、第一个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方舱医院。本次受命支援香港抗疫的“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主体人员,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管武昌方舱医院的核心成员,包括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万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马永刚等在内共4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医护专家。

  支援队另外两位专家分别来自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中信建筑设计总院第七设计院。目前,由亚洲国际博览馆一号展馆改建的“方舱医院”已开始接收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当时在武昌方舱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骨科主任马永刚是分管医疗的副院长。他对记者表示,已根据此前收到的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平面图制定预案。

  “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队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万军接受央视新闻《相对论》采访时表示,此次支援香港,既要把武汉“方舱医院”的经验带过去,也要传递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