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市场火了。新发产品规模刷新历史纪录,爆款基金成为市场热词。不少投资者购买基金产品时也喜欢追逐爆款。那么,爆款基金真的是投资者的最佳选择吗?面对基金,投资者该如何理性选择呢?

  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今年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28.77%,混合型基金平均上涨29.76%。由此可见,上半年以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为代表的权益类基金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仅今年上半年就有近700只新发公募基金产品成立,合计募资规模突破了1.06万亿元。

  同时,进入7月以来,新发基金势头仍然“凶猛”。根据市场数据粗略统计,7月新成立的公募基金超过130只,募集规模近5000亿元。这意味着,公募基金新发产品规模在2020年已经达到1.5万亿元左右,仅用了7个月就刷新了2019年的历史纪录。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随着房住不炒的调控政策的施行,大量的居民储蓄无法进入楼市,于是会通过买基金的方式进入到股市。今年基金的发行异常火爆,已经和2015年大牛市发行的规模相当。这些也意味着,未来A股市场将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流入,从而推动A股市场走出慢牛长牛行情。”

  在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中,最耀眼的“明星”还是来自“爆款基金”。数据显示,上半年新发的基金产品中,有近10%的产品在发售第一天就因达到或超过募集上限而结束募集,因此被称作“日光基”。不少“日光基”也出现了极低的配售比例,十多只新发产品的配售比例低于20%,最低的甚至只有4%、5%。这意味着投资者投入100元购买爆款基金,最终只能获配4元或5元。

  然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追逐“爆款基金”真的是最好的选择吗?杨德龙分析,明星爆款基金因基金规模过大,反而会加大操作难度,这并不一定是投资者最具性价比的选择。他说:“如果基金规模太大,实际上不利于操作。比如10亿的基金,如果涨10%,只需要从市场赚一个亿,但如果是100亿的基金涨10%,需要从市场赚10个亿,明显后者的难度会远远大于前者。有些爆款基金甚至保留了300多亿的资金,这些爆款基金很难获取比较高的回报,操作起来难度也比较大,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逐爆款基金。”

  同时,也有专家指出,很多不了解基金运作规律的投资者很喜欢追逐新发的爆款基金,但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首先,较低的配售比例会导致投资者的资金被无效占用一段时间;其次,新发基金的购买费用没有折扣或者打折力度不大,从购买成本上看,不如购买老基金优惠。

  那么,面对火爆的基金市场,投资者该如何分得一杯羹呢?杨德龙建议,选择好的基金,还需要投资者擦亮双眼,理性选择。“比如,首先选择过去三年业绩排名比较靠前的基金,而不是仅仅看一年的。第二,看基金经理的季报或者是年报,看一下基金持仓是不是一些优质的股票,因为现在处于机构投资者时代,只有价值投资才能够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如果基金的持仓普遍都是好股票,这时候会更加放心一些。第三,如果看好某一个行业,比如看好消费,如白酒或者医药,那么就可以买行业ETF,通过配置行业的指数ETF来分享这个行业的成长。”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