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香港8月2日消息(记者周伟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截至8月1日零时,香港新增12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11天确诊病例数破百,社区隐形患者众多。因此,及早检测、及早隔离治疗,至关重要。

  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在中央统筹部署和指挥下,国家卫健委成立的首支“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的其中7名成员,8月2日赴港协助开展实验室工作。接下来,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和确诊病例治疗工作如何开展?

  香港本轮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未见缓和迹象,香港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表示,这波疫情发展快,防控形势严峻。他说:“香港是一个外向的经济,我们跟全世界都有很多联系,只要稍微有所放松,难保不会有新一波疫情出现,所以一定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为应对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香港医疗系统面临着崩溃的危机,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此前表示,中央政府已表示愿意向香港特区提供支援。“我早前已经正式向中央提交了一个请求,集中在两方面──一个是检测能力,一个是关于治疗的设施,中央政府已经表示对香港是全力、全面地支援。”

  国务院港澳办也发表声明表示,中央政府已应特区政府的请求,决定派遣内地检测人员赴港协助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以及帮助特区加快建设临时隔离及治疗中心。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在中央的协助下,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社区治疗设施已于8月1日启用。首阶段提供500张病床,接收18岁至60岁、病情稳定的确诊患者,有医生和护士24小时值班。

  据了解,首支“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由广东省卫健委从省内20余家公立医院选派约60名临床检验技术人员,其中7名“先遣队”队员于8月2日赴香港协助开展实验室工作。“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队长来自广东省卫健委,曾担任广东省支援武汉医疗队总指挥,这是首批中央政府派出支持香港抗疫的内地专业队伍。国家卫健委后续将根据香港特区抗击疫情需要,随时调集内地医疗资源给予更多支持。

  同时,国家卫健委也已组建“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由湖北省武汉市选派6名有方舱医院实战经验的专家,包括医院院长以及院感、护理、建筑和设计专家,为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改建为方舱医院提供设计、运营和管理经验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