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几天,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高校都在进行“强基计划”的首次校考。今年1月,《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印发,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就是“强基计划”。首批试点实施“强基计划”的高校有36所。

  上周,多所高校已经陆续公布了“强基计划”的校考入围分数线。作为第一年启动的“强基计划”,考生们报考情况如何?高考之后再校考,哪些类型的考生有可能通过“强基计划”进入名校?

  8月1日,中山大学进行了2020年“强基计划”最后一天的校考,考生来自北京、河北、安徽等多个地方。河北一考生家长告诉记者:“我儿子的原话是,‘难得国家的需要和我个人的爱好相吻合,就是说,如果有人上,为什么不能是我?’小男孩说出这个来,我也挺自豪的。”

  与往年的自主招生不同,“强基计划”主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基础学科的支撑引领作用,重点在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生态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等相关专业招生。根据介绍,中山大学的首次校考就跳开了高中的课本知识,着重考验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参加校考的考生介绍:“我报的是基础医学,问的题好多都是物理学、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它比高考更注重临场发挥、表达能力之类的。”

  根据安排,8月1日,山东大学也进行了“强基计划”校考。根据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刘传勇透露,山东考生报考山东大学“强基计划”十分踊跃,有4000多人报考,但入围分数线为654分,超出今年普通类特殊类型控制线122分。

  从各高校发布的“强基计划”招生简章来看,高考成绩是入围“强基计划”的门槛条件。除了山东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考生的入围高考分数线为666分。北京考生入围清华大学的高考分数线为671分。同时各高校都明确,一个考生只能填报一所高校。刘传勇介绍:“它是最早的一批,定下来以后,其他的志愿你可能已经报了,但也作废了。”

  各高校在“强基计划”招生简章的报名条件中,大多明确两类考生可以申请报名“强基计划”。第一类,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第二类,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对于第二类考生,各高校普遍规定,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等赛事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考生,高考成绩在达到生源所在省份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基础上,可破格入围校考。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余潇潇介绍:“对于竞赛生来讲,如果满足破格条件,其高考成绩要达到一本线以上。但是在录取阶段,竞赛学生也需要进行综合成绩的折算,形成一个综合分之后由高到低排序录取。”

  目前,部分开展“强基计划”的高校校考还在进行中,针对社会上有人借“强基计划”的噱头开展的各类培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招办网站声明,称学校从不举办,也不会与任何个人公司或机构合作举办营利性招生培训,请广大考生家长不要轻信各类虚假宣传。

  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陆一表示,“强基计划”将以高考成绩、综合素质高效测评等多重评价体系选拔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目的就是要打破通过短期突击培训而营造的“学霸”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