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8月1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些地方老旧楼宇的电梯普遍存在着超期服役、管理不到位以及维修保养不彻底等问题,成为了很大的安全隐患。近日,深圳一小区发生了一起电梯失速导致的意外事件,一小区居民在乘坐电梯时遭遇电梯冲顶,造成腰椎压缩性骨折。据了解,这部电梯使用已有15年的时间,曾多次发生故障。

  7月29日凌晨,家住深圳罗湖虹桥星座小区A座的罗先生下楼取快递,随后从一楼乘坐电梯上楼回家。据罗先生回忆,当电梯行驶大约14到15层时,突然发生故障。罗先生说:“电梯失速往上冲,我腾空后直接撞到电梯顶部,摔到腰椎了。”

  根据视频监控录像可以看到,罗先生躺在地上,而电梯的天花板掉落下来,现场一片狼藉。意外发生后,躺在地上的罗先生打电话向家人求助,家属随后拨打了报警电话。据救援人员介绍,从一楼打开电梯门,目测故障电梯停在了20楼左右。随后罗先生被送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诊断为多发性创伤,腰椎压缩性骨折,目前仍在住院治疗。

  对于类似事故,住在同一小区的张女士表示,这个电梯已经有15年历史了,不时会发生电梯故障,业主早就要求更换电梯,但一直没有结果。张女士说:“我们小区是2005年建的,电梯已经使用15年了,一般要求15年后都是过期了,但是还在使用,更换迟迟没有结果,小区跟业委会的人说有跟上面提交申请,但是究竟申报到什么进度没有公开告知。”

  小区物业表示,电梯确实使用了很长年限,部分零件还退出了市场,配件很难找到,街道部门也都积极推动电梯更新换代,但还得走程序。罗湖虹桥星座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提交申请后,5月14日就过来进行了检测,6月3日拿到检测报告,建议将四部电梯进行更换,现在主要是这四台电梯的价格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不完全统计大概得150-160万。电梯公司说他们也会负责任,会第一时间报保险。”

  深圳市特种设备安全检验研究院工程师刘金源称,电梯发生冲顶,一般涉及两种情况,一个是电梯装置,另外一个是机械装置。刘金源说:“比如我们的电梯系统发生故障,检测不到信号,可能就会在该停下的地方没有停下发生冲顶现象。第二种就是机械的,比如制动器出现问题,它抱不住了,就像刹车刹不住了,同样也会引发冲顶现象。”

  据媒体报道,目前相关机构还在对电梯进行检测,预计结果还要几天时间,此外物业也在积极推进老旧电梯的更换事宜。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2019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通告》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特种设备中电梯数量为709.75万台,占比46.53%。2019年特种设备事故共结案93起,和电梯有关的事故占比为24.37%,接近四分之一。发生事故主要原因有设备缺陷和安全部件失效或保护装置失灵、安全管理、维护保养不到位等。超期服役的电梯成了“定时炸弹”,安全谁来保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扬州大学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毅告诉记者,老旧电梯之所以变成“定时炸弹”,核心问题在于两点,“谁来管”“谁掏钱”。王毅说:“深圳的事件比较典型,其实各地都有这种情况。如果是新电梯,比如在保修期内的,电梯的生产厂家负责免费养护、维修电梯,保修期内的主体是卖电梯的销售方,还有售后服务人员,所以保修期内的问题好解决,问题是超过保质期以后,谁来负责?第二个是关键的,就是钱从哪里来,无论是养护、维修还是更换都需要花钱,这两个问题解决的话,全国的问题都好解决。”

  王毅说,一般来说,电梯的维护主要是由所在小区物业来牵头,从收取的物业费中抽取一部分作为电梯维修管理基金,然后雇佣专职人员对电梯进行养护。“封闭的住宅小区,而且物业公司收缴物业费达到60%或者70%以上收缴率的,物业再卖点广告,是能够支付得起电梯的养护费用的。现在,物业拿出物业费中一小部分作为设备维修基金,招聘电梯养护人员来维修,这是一种常态。”

  但目前社会上电梯老旧问题得不到解决的大部分是一些物业管理差甚至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王毅说,这类小区一般由社区代管,但人员和资金都十分缺乏。王毅说:“最麻烦的就是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的这些老旧小区或者叫寄管小区,一般是由社区代管的,现在都是政府摊派给街道办事处,街道办事处摊派给社区代管。那么电梯的问题就来了,社区哪有经费,哪有精力去管这个东西。社区(最多只能)负责召集组织这些老旧小区的业户合理地使用电梯,不要把超重的东西运到电梯里面。”

  王毅建议,可以参考目前老旧小区改造中安装新电梯的方法,政府、业主、相关企业三方参与其中,实现共治共享,解决电梯的养护维修问题。

  在更换、改造老旧小区电梯时,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也是解决资金问题的途径之一。民法典还适当降低了业主共同决定事项的表决要求,新增了紧急情况下可通过特别程序使用维修资金的规定,有利于提高公共维修资金利用率,更及时地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

  钱到位了,检查和维护也要跟上。而对使用寿命较长的“高龄”电梯,定期做安全检查,评估其能否继续使用,对于达不到安全标准的“高龄”电梯,一律采取即刻停运处理,并进入报废、更新环节,才能及时排除“超龄电梯”这颗“定时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