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电商网站搜索栏输入“教育部推荐”,就会弹出“教育部推荐小学生必读书目”“教育部新课标推荐书目”等内容,点击搜索还会出现一系列相关图书,图片上写着“教育部推荐初中必读”“新课标指定”等字样,这让给孩子购买教辅书籍的家长们一时间挑花了眼。

  然而7月28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声明称,从未以“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等名义出版、推销有关图书。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教育部官网声明称,近日,有出版社出版的普通图书,封面使用“教育部新课标推荐书目”“教育部新课标指定书目”“中小学生语文新课标必读书系”等名称,传播有关图书是教育部推荐的虚假信息,严重误导学生和家长。教育部从未以“教育部推荐”“新课标指定”“统编教材必读书目、推荐书目”“统编教材延伸阅读”以及类似名义出版、推销有关图书。请各地、学校及相关人员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这让安徽的学生家长唐女士有点摸不着头脑。她说:“作为一名家长我确实平时很注重孩子的阅读,有关于选择书目我经常会看见比如这本书有标注教育部重点推荐等字样,我确实也会去买。”

  黑龙江大庆的高先生也有着同样的困惑,他说近几年包含“教育部推荐”等字样的图书已经成为了家长们购书的风向标。“好几年之前就已经打着这个旗号卖了,家长肯定会优先选择这个,它和以后的学习,小学到高中都是有联系的。”他说。

  其实,教育部官网在今年4月22日曾发布的“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负责人就《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以下简称《指导目录》)答记者问”一文中做过相关解释。为使中小学生有更多的阅读选择,《指导目录》只推荐作品名称、作者等,不指定具体版本(出版社),学生、家长和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版本。换句话说,喝牛奶对身体好,所以值得提倡,但不推荐某个品牌商的牛奶。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表示:“教育部在4月份讲得很清楚,推荐的这些书目只是推荐书的名字或者叫书的内容,不指定出版社,因为当时已经预见到一些出版公司或者出版企业会这么干,所以一再给大家提醒,我也想提醒大家,教育部推荐的只是书目,出版社自己选,怎么选择合理或者合法的出版机构?现在网上这些出版机构,无论是在淘宝还是京东都有旗舰店,你们去选他们就是了。”

  例如,7月21日,教育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微言教育”发布了“关于教育部给中小学生推荐书单”的微博,里面有300多种图书,从小学一二年级到高中都有涉及。比如向小学生推荐了《三毛流浪记》《窗边的小豆豆》等,向初中生推荐了《骆驼祥子》《傅雷家书》等,向高中生推荐了《呐喊》《彷徨》等书籍,推荐书单包括书名和作者。

  陈志文告诉记者,配合新课纲、新课标,教材在全面系统更新,同时,为提高教材质量,把握好育人方向,主要课程教材不再授权地方,教材的出版全面“换轨”,教材市场重新洗牌,原来纷纷介入教材市场的一些企业,就借这个机会转战到教辅市场,打起了擦边球。“他们在转战这个过程中,就有意无意地利用了教育部这三个字,实际是通过政府的信度售卖自己的产品,典型打擦边球,或者是违规举着教育部的旗号卖自己的产品。”他说。

  发稿前,记者在多家电商平台搜索“教育部推荐”和“新课标”字样,发现原本的商品已经下架。陈志文建议学生、家长最好通过线下新华书店以及线上出版社官方旗舰店购买相关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