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纪乐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0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63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就市民关心的冷链食品安全问题作出回应。

  根据新闻发布会的通报,7月27日0时至7月29日24时,北京累计报告3例大连市疫情关联病例,其中2例均为7月27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该起由于家属到辽宁锦州探访,接触大连市无症状感染者而引起的家庭聚集性疫情提示大家,疫情防控期间,应尽量减少出行和不必要的探访,应减少或避免风险未知的聚会聚餐活动。”

  加强冷链食品监管,是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之一。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言楷介绍,北京市制定了《进一步加强本市冰鲜冷冻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过10项措施,做到“长短链条并重”,实现精准防控。主要措施包括:采取强化冰鲜冷冻食品溯源管理,建立产地预警机制,加强冷链物流管理等。

  陈言楷表示:“持续完善冷链食品防疫工作机制。做好冷链食品源头端、生产端、市场端、消费端等各环节的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以农贸市场、商超中肉类、水产品等冰鲜冷冻类食品的生产经营区域,以及作业过程中的设备设施、工具用具为重点,开展环境核酸检测。督促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落细环境消杀、卫生清洁、场所通风及人员防护等防疫措施。让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