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7月28日消息(记者陈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多日连续强对流天气,导致重庆33个区县出现暴雨,16个区县大暴雨。重庆武隆、万州等多个区县发生地质灾害。武隆区土地乡突发130万立方米体积的滑坡,并形成堰塞湖,520人被紧急转移。万州区五桥机场路出现严重塌方,往返机场的唯一交通要道被大量泥石流阻断,超过3000名旅客出行受影响。堰塞湖目前的处置情况怎么样,机场路有没有恢复运行?

  受持续降雨影响,7月22日以来,武隆区土地乡六井村中台组土体开裂出现大面积滑移变形情况,滑坡体落入乌江支流沿沧河中。26日,当地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滑坡进一步扩大,造成村道公路通行中断,并完全阻断沿沧河,形成坝前水位13米、库容水量约42万立方米的堰塞湖。险区162户、520人全部撤离。

  重庆市武隆区水利局水文河道科科长刘洋明表示:“这个堰塞体的长度大概是20多米,宽度是30多米。目前坝体的情况是右岸有4米左右的遗留断面,我们对堰塞坝体采取了相关工作,进行了测量,设立了水文水位的自动监测站。每一个小时就会出一个监测数据。”

  据了解,由于滑坡体仍不稳定,不断有石块滚落。目前现场抢险人员正密切监视滑坡体和堰塞体变化,进一步研究完善险情处置方案,随时做好排危准备,待两岸滑坡稳定后,及时整治。同时,抢险人员也将24小时密切观测水位变化。刘洋明介绍,随着27日武隆天气放晴和上游来水减少,土地乡六井村堰塞湖水位已经持续下降。截至27日下午3点,坝前水深12.7米,库容32.25万立方米,湖内蓄水稳定微降,目前形势基本安全可控。“在后期天气允许、上下游来水不增大的情况下,采取开挖疏通堰塞体,让堰塞体逐步降低,用水自然下泻的方式清除堰塞湖的危害。”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