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保定7月27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孟晓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跑分”这个词?这个词常见于手机、电脑,意思是软件对电脑或手机进行评测,用来评价电脑、手机的性能。不过现在“跑分”还多出了另外一个意思,就是一些平台利用个人收款码来刷单,并且支付个人佣金的一种不良行为。

  而这些诈骗团伙利用“跑分平台”充当中介,帮助他们转移非法资金的案件也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近期,河北保定顺平警方就打掉了一个利用“跑分平台”犯罪的新型犯罪团伙,涉案资金达30亿元。案件究竟是如何侦破的?人们又如何才能避免陷入所谓“网络兼职”的陷阱?

  今年3月份,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的李某看到“30元一天”的租借微信收款码信息,动了心。广告中写到,出借收款码还可以赚取兼职佣金,于是他就按照要求在“跑分平台”上传了自己的收款码并缴纳保证金。原本以为是笔无本万利的买卖,可没想到,“跑分平台”将收款二维码提供给了赌博网站使用。最终,该“跑分平台”被公安机关查获,李某因属于诈骗罪共犯,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顺平县公安局办案民警庞伟介绍,根据群众举报,他们在顺平一个小区内找到了“跑分平台”的源头,将利用支付宝收款码进行洗钱活动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在现场摆放着的120余部手机及大量银行卡引起了民警的高度怀疑。庞伟说:“经查,该犯罪团伙通过‘赌客(又称‘金主’)——平台会员——跑分平台——赌博网站——赌客’形成资金流转闭环路径。当‘金主’登录赌博网站后需充值赌资兑换用户积分,该网站则将充值信息推送至‘跑分平台’,在平台上发布资金流转订单,‘跑分平台’的注册会员(张某等人)通过‘跑分平台’将金主的赌资转账至赌博网站,由赌博网站为‘金主’添加用户积分。该犯罪团伙正是通过这一噱头,宣称可以利用‘跑分’兼职挣钱,来钱快、回报高,吸引了不少‘金主’投身其中,涉案资金超三十亿元,形成极大的社会安全隐患。”

  所谓“跑分”,是披着网络兼职的外衣,利用普通账户分批分量运作,帮赌博网站把不干净的赌资洗白的手段。赌博平台会给“跑分平台”每笔资金的2.5%到3%,“跑分平台”则给会员1%到2%的佣金。办案民警介绍,这是一个暴利模式,“跑分平台”只要和境外的赌博平台达成合作,每天有赌客充钱,就稳坐收钱。由于每笔金额有限,监控检测难度大,此类案件的侦破存在不小的难度。民警表示:“网络犯罪团伙具有人员行踪不定、易于隐蔽的特点,为干扰公安机关侦查,账户金额达到一定数额后,利用现代通信、金融工具,将涉案资金拆分转移,分散警方注意力,给取证工作增加阻力。专案组全力以赴进行分析研判、细致核查。经过对大量涉案线索的调查取证、信息比对,逐步锁定该‘跑分平台’洗钱犯罪团伙的上线窝点。”

  记者了解到,此类案件并非个例。今年3月,河北邯郸磁县警方也破获了一起涉案金额达14亿元的“跑分平台”案件。“跑分平台”打着兼职招聘的旗号招揽网民出借自己的支付账户,通过搭建平台网站,以类似网约车抢单的模式进行运作。这些租赁来的支付账户被大量用于电信网络诈骗、赌博、色情等违法犯罪活动。

  邯郸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张国锋介绍,这类“跑分”模式存在押金损失,信息泄露等多重风险。出借个人二维码、银行卡,在承担经济损失风险的同时,还可能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定罪量刑标准负相应法律责任。“有些犯罪嫌疑人利用从民间或者从一些违法犯罪分子手中购买一些公民个人信息,或者有些公民为了一些蝇头小利,利用自己的身份证开很多电话卡,或者对公账号、工商注册,之后卖给犯罪嫌疑人,所有的网络犯罪利用这些,其实也是洗钱。”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对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含银行卡)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相关组织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北京市中伦(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钟以桢介绍,个人通过地下钱庄转移资金到境外参赌,不仅会被罚款,还会被纳入征信系统,留下信用污点。钟以桢表示:“根据《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和《外汇管理条例》规定,境内个人从事外汇买卖等交易,应当通过依法取得相应业务资格的境内金融机构办理,私自买卖外汇、变相买卖外汇、倒买倒卖外汇或者非法介绍买卖外汇数额较大的,由外汇管理机关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警方提示,消费者应当坚决抵制赌博、“跑分”等非法平台活动,对自身财产安全负责。警惕“跑分”陷阱,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不要被网络上不切实际的高额利润所诱惑,更不要因为一时图利,随意出租出借自己的身份信息、个人账号、支付账户等,以免沦为犯罪分子实施违法犯罪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