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7月26日消息(记者李凡)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垃圾分类工作正在许多城市如火如荼地推进。有害垃圾如何丢弃、如何处置,恐怕让许多人格外慎重。早在2017年3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中要求必须将有害垃圾作为强制分类的类别之一。但现实中,有害垃圾分类处置推进得并不顺利。

  眼下,在河南郑州的一些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贮存的废旧电池、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已呈饱和状态,如何运输、处置成了麻烦事。问题如何发酵至此,又该怎么解决?

  记者在郑州市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看到,贮存有害垃圾的房间叫“危废贮存间”,通过标签,将细分后的有害垃圾归桶贮存。而此时,装着过期药品的8个垃圾桶基本处于饱和状态,2个装着废旧电池的垃圾桶情况也相似。中原区垃圾分拣中心工作人员马伊人表示,该中心设计的有害垃圾贮存量是10吨,目前每个月大约会运来1吨半至2吨的有害垃圾,也就是说,最多半年,就会达到设计的贮存总量。马伊人说:“现在量已经饱和,不能再运了,必须运出去才能再往我们这边暂存。因为暂存是有规定的,我们的暂存量不能超过3吨。”

  设计量同为10吨的郑州市二七区分拣中心,目前也贮存了2吨多的有害垃圾,并且每天大概会增加300公斤。随着7月底郑州市管城区、高新区等分拣中心投入使用,以及市民分类习惯的养成,前端分出来、运往分拣中心贮存的有害垃圾量势必会有所增长。但目前,贮存后的有害垃圾怎么处置,仍是各区头疼的事。马伊人表示,城管部门正在联系有资质的处理企业,他们现在也只能等。“现在城管局协商单位还没帮我们协商好,其实我们就是一个暂存单位,再运出去,再由城管局来找单位,但是他们现在没有帮我们协商好,所以我们暂时不再让有害垃圾往这边暂存了,因为过量的话我们是没有那个资质的。”

  据郑州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废旧电池、过期药品、废弃化妆品、杀虫剂、温度计等都是有害垃圾,它们如果不妥善分类收集,将对环境带来巨大伤害。那么,分类后的有害垃圾由谁来负责处置?记者了解到,2017年郑州市政府出台的《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2017-2020年)》中明确,由市环保局负责收集后的有害垃圾无害化处置和监督管理。此外,还要求2018年底前,市环保局要建成有害垃圾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行。在2018和2019年实施方案中的责任分工中也提到,市环保局负责制定有害垃圾收运、储存、处理管理规范。

  随后,记者联系到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处处长刘付党,他表示,他们正在联系下游企业,最快10天能运输。不过,刘付党坦言,危险废弃物处置是很多城市面临的难题,建设这类处理企业的门槛很高。尤其是含汞类废弃物,目前河南省内还没有这类处理企业。他说:“因为含汞的有害垃圾,比如温度计,危险废弃物处置目前我省还没有规范的处置单位,就是含汞废弃物处置是个难点。其他一般性的危险废弃物处置我们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对于有害垃圾的处置,郑州市下一步有何计划?刘付党说,郑州在有害垃圾、危险废弃物处理能力方面确实有待提高,环保部门也会就此进行讨论,支持相关项目建设力度。“积极协调有害垃圾处置企业,做好有害垃圾处置工作。”

  郑州大学中国土地法律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崔向前表示,推进垃圾分类,从投放、收集到运输、处理,每个环节都要“精准对接”。有害垃圾虽然量小,但专业性强,品种杂。借鉴国际成熟经验,以谁制造、谁销售、谁回收为原则最为经济和可靠。崔向前说,涉及生活垃圾中的有害垃圾,要做到源头投放精准化、中端转运专业化、集中处置规范化,要加快转运环节和有害垃圾终端处置设施的建设,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必须积极作为。他说:“有害垃圾分等级的,一般的垃圾很好处理。像汞触媒,这些垃圾是有毒有害高危垃圾,它不仅对人体(有害),对大气也有污染,需要专业的处置机构,专业力量、专业人才。如果社会力量解决不了,必须由国家建构力量、由政府主担。市场发育不充分不完善,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必须得补上短板,(提供)最基本的公共环境质量产品,满足老百姓最基本的公共环境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