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26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卜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疆新闻办7月25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乌鲁木齐市在开展大规模、全覆盖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调动各方资源,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乌鲁木齐市卫健委主任张卫在作疫情通报时指出,随着核酸检测能力的提升和范围的扩大,近几日,乌鲁木齐市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增多,这些无症状感染者基本都是通过全市免费核酸检测、主动排查筛查出来的。张卫介绍:“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后,都已按照要求第一时间上报,并集中收治,和他们相关的密切接触人员也被及时纳入医学观察,同时对相关涉疫场所进行了彻底消杀。”

  为坚决防止疫情向外扩散,乌鲁木齐市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张卫提醒,市民居家期间要做好家庭卫生消杀清洁等防护工作。“特别是卫生间,做好清洁的同时还要定时消毒,防止造成家庭内传播。吃饭时应使用公筷公勺,错峰用餐。休息时应将客厅等房间利用起来,分开居住。”

  疫情防控期间,乌鲁木齐市充分发挥民政兜底保障作用,调动各方资源,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全面开展临时救助,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乌鲁木齐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周国士介绍:“快速足额发放救助补贴资金,7月份的救助金已按新标准发放到位,8月份的救助金提前到7月底发放;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家庭(含非本市户籍家庭),采取实物与现金结合的方式直接给予临时救助,对全市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低保边缘户和散居孤儿每人增发一次性临时救助金500元,近日,还为困难群众调运发放了100吨新鲜蔬菜和23万元的副食品。”

  乌鲁木齐市司法局局长张景春表示,针对个别市民不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行为,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及自治区公安厅发布的《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须承担民事、行政、刑事责任。如果有人在疫情期间造谣、散布谣言也要承担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