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庆7月13日消息(记者梁明星 安徽台记者孙玲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2日下午5点,长江安庆站水位18.31米,超过警戒水位1.61米。据预测,长江干流水位还将进一步上涨,安庆站水位7月13日将排历史第三高,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目前,安庆市望江县、宿松县已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其他沿江县区也按照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要求,上足民工、备足物料、配备足够抢险力量。各地正加大巡堤查险力度,24小时不间断拉网式排查,发现险情立即报告,果断处置,确保长江干堤万无一失。

  安徽宿松位于江西九江北边,与九江隔江相望。随着九江汛情危急,宿松也全面进入防汛战备状态。7月11日晚间,宿松县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发布命令,紧急撤离长江外圩永天圩内居住人员。宿松公安民警紧急集结160余名抗洪抢险突击队队员,帮助圩内居住群众搬离,确保2400多户居民能够在规定时间内顺利转移。宿松县公安局洲头派出所民警陈和子介绍:“大家经过连续十几个小时的奋战,将居住在永天圩圩内的1000余名村民成功转移,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连续作战,7月12日对泗洲村永天圩内蓄洪区进行管控,向已转移的群众进行宣传,并对转移到安置区的群众进行安抚,稳定他们的情绪。对进入蓄洪区的主要入口,安排人员进行管控。”

  7月12日,长江安徽池州东至段85公里水位全面超警,12日上午8点,水位达到20.08米,接近1998年水位,并持续上涨,沿江多处出现险情。12日凌晨,200多名武警官兵、党员干部群众经过彻夜奋战,排除了东至县香隅镇长江边的龙江水厂出现的管涌险情,围堰加高到了1.5米,并用石料压盖。武警安徽总队池州支队战士余俊岚说:“接到命令后,我支队迅速派出百余名官兵赶赴现场对堤坝进行加固,对管涌进行封堵,全力以赴排除险情,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东至县胜利镇的防汛形势也十分严峻,当地集结镇村力量组建了200多人的抗洪抢险应急队,奋战在长江堤防。在江心回民村,长江水位已没过了江心洲的堤坝,2万多亩农田全部淹没,党员村干和村民共80多名抢险队员始终坚守在大堤上,抢险队员梁林说:“研判长江水位还会持续上涨,我们洲是保不住的,村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开闸放水,目的是为了保住长江江心洲的堤坝不会溃坝,我们现在在这里抢险的作用就是力保堤坝不溃,如果堤坝溃,损失会更大。”

  7月12日,在铜陵市郊区灰河乡东风村,200多名村民齐上阵,拿起铁锹,在东风圩堤上装沙袋、填沙土。灰河乡共有9个圩口,防汛长度21.4公里。连日来,党员干部带头,全员上岗,村干部包段,安排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堤,并聘请专家会诊圩口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