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7月13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于鄱阳湖流域出现超历史性洪水,江西多地险情不断,抢险物资消耗极大。7月12日江西九江湖口县水利局发布一则紧急募集防汛物资公告。江西九江一位全职妈妈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组建了编织袋“众筹”微信群,仅用半天就筹集到8200只立即送往前线支援。

  7月12日一早,九江城区不远处的长江水位还在上涨,已经快逼近1998年的最高水位。和往常一样,做服装生意的九江市民杨荧荧醒来后,下意识拿出手机,当她刷到一条“九江湖口水利局紧急募集防汛用的编织袋”的新闻后,她停住了。她说:“看到朋友圈很多人在发需要编织袋的情况,因为毕竟是发生在九江湖口,自己的家乡,就想尽自己的一点力量,我突然有个想法,因为我本身就是做服装的,这方面(认识的)人比较多,就干脆直接建一个群,有这份心意的,贡献自己力量的,可以直接进群。”

  很快,杨荧荧建起了“湖口防汛编织袋物资群”,打算跟朋友圈的好友“众筹”买一些编织袋,可没想到,原本只有3个人的群规模迅速扩大了起来。她说:“我没有拉人,就发了两三条朋友圈,大家很自发地进来,刚开始就三个人,我都不用说大家转发朋友圈扩散,他们自己就转了。”

  不到一上午,杨荧荧的群扩充到100多人,“众筹”到的爱心款将近5000元,为了尽快把编织袋送到抗洪前线,杨荧荧放下手中的两个娃,穿越大半个城区去采购编织袋。她说:“因为我主要考虑到物资要尽快送往前线,最先考虑的是淘宝,但是这样物流太慢了,然后我就跑到九江市西桥头的批发市场,去看他们的质量,再跟他们谈,找到第三家还是第四家的时候,他们正好有现货。”

  一切谈妥后,杨荧荧果断以0.6元每只的价格,一口气买了8200多只编织袋。当天下午,她就联系好了车辆把编织袋送到了湖口县水利局。她说,她的老家在湖口,22年前经历过98年那场大洪水,明白防汛工作的不容易,也能体会抗洪抢险人员的辛苦。“看到消防还有他们(其他救援人员)挺辛苦的,很感动,就会想去为自己家乡尽一份力,我觉得大家都是这样的。”她说。

  7月12日,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向江西调拨一批救灾物资,7月13日8点,其中的部分物资将抵达九江湖口县,在7月12日晚,由于物资保障相继到位,湖口县水利局已停止募集编织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