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7月13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九江台记者胡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截至7月12日中午12点,鄱阳湖吴城站水位达22.94米,超警戒3.44米,正逼近历史最高水位。作为鄱阳湖核心乡镇,江西九江永修县吴城镇面临着十分严峻的防汛形势。当地干部群众正在全力守护好最后一道防线。

  记者在永吴公路大湖池段看到,昔日繁华的水上公路已经全被淹没。通过航拍画面可以看到,吴城镇已经成了4个孤立的岛屿。

  当地乡镇干部介绍,目前鄱阳湖吴城站水位正逼近历史最高位,老虎口圩、荷溪圩两条单堤圩堤已漫没在湖水之中,沿江路安全垱圩堤成了吴城集镇的最后一道防线。永修县吴城镇党委书记姚赟介绍:“我们现在所站的是吴城镇集镇赣江沿线的圩堤,是一个安全垱圩堤,如果漫堤,会涉及到整个吴城集镇1.5平方公里范围5000余人的群众生命安全。”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吴城镇已在7月10日晚上开始转移低洼处居民。姚赟表示:“到目前为止,整个镇已经妥善分散和集中安置1084人,其中集中安置达到了44人,其他就近迁高或主动投亲靠友达到1040人。”

  站在沿江路上,一边是暗潮涌动的湖水,一边是村民居住房屋。400多人的队伍正在紧张地用沙袋加高圩堤。他们是县乡两级的党员干部、当地村民以及候鸟小镇的施工建设者,他们正发扬着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守护着家园的最后一道防线。村民范次云说:“松丰村的村民为了整个防洪抢险,大家齐心协力,坚持了好几天,包括村干部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