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景明 江苏台记者孙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1日下午2点起,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升江苏省长江防汛应急响应至Ⅲ级。根据雨情、水情研判,长江江苏段水位近期可能超过1954年以来的最高水位。如果超过10.6米的保证水位,将按照预案转移沿岸群众。

  目前江苏暂无险情、灾情的报告。江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正在密切关注长江上游来水和本地降水情况,紧盯长江干流、太湖、大运河水位情况,按照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做好防范。

  记者在南京下关滨江风光带看到,多处沿江栈道、亲水平台被江水淹没,江水水位与江畔树木“齐腰深”。闸门均已关闭,其中一侧闸门已经被淹没半米,闸门堆放排列着沙袋和砂石,防止江水外溢。目前,南京市已经启动全市防汛II级应急响应。7月11日下午1点半,南京下关站水位9.92米,离历史最高值10.22米仅剩0.3米,长江南京段预计将突破历史最高水位。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处长李宗超介绍:“我们现在市防办每日召开视频会商会,及时了解各个区上报的情况,包括有没有险情、灾情,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目前,太湖水位连续14天超警戒,京杭运河枫桥水位站累计超警戒水位10天。苏州市防汛办抓紧利用降雨间歇的有利时机,全力排水,进一步降低河网水位,腾出一部分调蓄库容。苏州市应急局也做好了相应的应急处置准备,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苏州市应急局防旱防汛处处长钱统长介绍:“应急救援队伍主要是国家消防救援队伍,我们除了这个队伍以外,还有72支政府专职救援队伍,46支专业的应急抢险队伍一直都处于临战状态,同时,还要和苏州军分区、苏州武警支队做好撤离预案,一旦灾情来了,确保第一时间不留一户、不留一人,全部安全转移。”

  目前,苏北地区水情较为平稳,在暴雨来临前,淮安市盱眙县储备了1200方块石、60吨砂石和大量防汛木桩、编织袋等防汛物资。

  根据气象部门预计,现在起到1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将一直维持降水状态,其中,12日白天雨带主要位于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从12日夜里开始雨带南压。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蒋义芳介绍:“12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有大雨,局部暴雨,13日淮河以南地区有降水,其中沿江苏南地区雨量是中到大雨,局部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