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庆7月12日消息(记者王利 宿松台记者刘正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1日晚,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第5号汛情通告。受长江中上游来水影响,安徽省长江干流水位继续上涨,7月11日下午3点,长江干流大通站水位15.82米,超警戒水位1.42米;巢湖忠庙站10.91米,超警戒水位0.41米;水阳江新河庄站水位13.30米,超保证水位0.3米。

  7月11日晚上10点,安徽长江汇口水位达到22.10米,超警戒水位2.30米,安庆市宿松县万亩大圩永天圩告急,近2000居民12小时内被全部安全转移。

  安庆市宿松县汇口镇是800里皖江的起点,7月11日晚上8点左右,永天圩再度发生险情。汇口镇党委书记沈金洪介绍:“永天圩现在很危险,堤上有五六百人正在抢险。现在刮大风、下大雨,要漫顶了,我们在圩堤比较单薄的地方再加子埂,就是再搭小坝,长江水位现在还在上涨。”

  沈金洪说,受持续强降雨天气以及上游来水影响,安徽长江汇口水位仍在不断上涨。当天晚上的抢险进行没多久,就由于险情加重,抢险队员不得不撤了下来。“(长江水位)已经超过22.10米了,预计明天早晨8点要超过22.4米。”

  宿松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勇刚介绍,长江水位如果超过22.3米,永天圩将会漫破。张勇刚说:“我们目前还是在全力地保,但是我们已经做好了两手准备,预测长江的水位要继续上涨,达到了22.3米以上,我们圩堤就肯定没有保障了。”

  作为安庆市宿松县境内的一个万亩大圩,永天圩涉及汇口、洲头两个乡镇,户籍人口超过8000人,常住人口近2000人。10日晚上,宿松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命令,要求在11日下午6点前,将圩内居住人员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

  老百姓转移了,圩堤的安全则交给了抢险救援人员,在圩堤上的低洼处,抢险人员不断装沙,进行加固。宿松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大队长张朝华介绍:“宿松县公安局特警大队防汛抢险突击队接到赶赴永天圩抢险的指令后,5分钟迅速结集40人,1小时内赶到目的地。到达后,立即按照县指挥部的指令,对水位上升较快的堤坝用编织袋装沙进行加高,防止江水漫过堤坝。”

  撤离从7月11日早晨6点多开始,永天圩所在的乡镇工作人员逐一上门摸排,劝导群众撤离。宿松县汇口镇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果介绍:“早上6点多,我们就来到了圩堤上,挨家挨户地进行劝离,统一到集中安置点,给他们提供食宿。”

  7月11日下午6点,包括汇口镇在内,当地近2000居民全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当天晚上10点,汇口镇宣传车的喇叭仍响个不停,喇叭里循环播放着,让群众全部从圩坝出来的提醒。在镇上的安置点,转移群众詹永琴说,在这里住着踏实。“安置点挺好的,我们一进来就有人帮我们安排登记,有水又有饭给我们吃,都安排得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