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1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7月9日在上海拉开帷幕。这次大会吸引了近600位国内外的重量级嘉宾,包括1位诺贝尔奖得主、7位图灵奖得主和39位院士在内的20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顶尖人工智能企业领袖。

  其中,备受关注的“三马两宏”,也就是马云、马化腾、埃隆·马斯克和李彦宏、张文宏等嘉宾在开幕式上分享了各自对人工智能的最新观点。人工智能在追求卓越的同时,如何兼顾伦理和情感?如何更加安全友好?如何与人类和谐共生,而不是替代?

  在疫情的影响下,人工智能如何加快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成为了大会热议的话题。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在公共卫生监测、新药研发和疾病诊断方面,未来,人工智能大有可为。李彦宏说:“百度发明的AI算法可以将此次新冠病毒全基因二级结构预测从55分钟缩短至27秒,提速120倍,这意味着我们能够更快预测病毒的变化趋势,以制定有效防控措施,还可以提高疫苗研发效率。”

  开幕式上,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认为,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人工智能展现出了较强的物资调配能力,在城市治理上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张文宏说:“今年的疫情防控,人工智能帮助政府起到很好的作用。”

  张文宏表示,今年疫情之后,我们需要反思,将来人工智能可以如何改善城市管理、加快公共卫生体系的预警速度,如何把线上数据和线下数据融合预警,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他说:“包括每天有多少个航班进来,所在国家的疫情如何?我们的医疗资源要增加到什么程度,城市不能抵抗?床位数保留到多少个,城市不能抵抗?将来的数据应该是真实世界的数据,我非常期待线上线下的结合。”

  人工智能不但改变着人与机器的关系,而且也会带来人与人关系的调整。在使用人工智能时,我们需要不断思考和解决隐私安全、算法歧视、数字鸿沟等新问题。因此,在云端致辞中,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为“AI向善”提出了“四可”原则:“目前,我们对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未知仍然大于已知。因此,腾讯把‘科技向善’纳入公司的使命和愿景,我们每天都在研究和应用新科技,归根到底要为每一位用户负责。我们要做到‘AI向善’,就要努力让人工智能实现‘可知、可控、可用、可靠’。这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课题。”

  去年与马云展开“双马对话”的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今年采用视频演讲的方式“来到”会场。在演讲中,他透露,特斯拉已经非常接近5G自动驾驶,并对实现L5级别的自动驾驶非常有信心,他们有望在今年完成L5级别的基本功能。他表示,特斯拉自动驾驶工作在中国正在建立相关工程团队,开展得十分顺利。埃隆·马斯克说:“特斯拉的上海工厂进展很顺利,预计未来我们工厂当中会运用更多人工智能和更智能化的软件。我想强调,我们会在中国做很多原创性工程开发,而不仅仅是简单地把美国的东西搬到中国。”

  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以全球首次大型会议现场真人全息投影的方式“来到”现场发表演讲。他认为,疫情没有改变技术变革的趋势,但将加速数字技术的变革。他表示,如果过去数字技术是让生活变好,那么今后数字技术是让人类能够更好地生存下去,因为灾难在逼迫我们创新。

  马云说:“数字技术的大趋势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未来本来需要三五十年完成的数字化,可能会提速到十年、二十年内就能完成。疫情期间用互联网技术让自己活下去、让别人活下去的创新无处不在。我们上学、开会、买东西、看病等维持生活的运转都必须依靠数字技术,活下去才是创新真正最强大和不可阻挡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