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饶7月10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谢元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气象台10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10日、11日两天,我国13省份局部有大到暴雨。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9日18时升级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至南京江段、洞庭湖湖区、鄱阳湖湖区、水阳江洪水橙色预警。水文部门提醒,有关单位和公众务必注意防范日益严峻的汛情。

  连日来,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遭遇特大暴雨,持续降雨令鄱阳县的13座大小圩堤出现漫堤决口。其中8日晚上,万亩圩堤问桂道圩堤发生漫决,导致1.5万亩耕地被淹,圩堤内9000多名群众转移。9日下午,鄱阳县防汛应急指挥部将当地的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调整为最高级别的Ⅰ级。9日下午,总台央广记者抵达鄱阳县深入灾区采访。

  9日傍晚,记者赶到鄱阳县时,天色凝重,昌江水流湍急,水面上漂浮的大量杂物急速漂流,让人看得头晕。在昌江大堤,记者看到江面水位已经超出堤坝外的公路二三十公分,整条昌江宛若一条“悬河”,低洼处用作临时加固的沙袋和防水条纹布随处可见。

  大堤之上,每隔几百米就有一个防汛执勤卡点,鄱阳镇朱家桥村许家自然村村长许成平已经在大堤上“安营扎寨”三天了,他说,村里现在已经全员上阵,24小时不间断地巡堤查险。

  记者:昌江的水位现在大概有多高?

  许成平:22.5米左右,已经超了警戒几个点。现在我们已经把蛇皮袋等所需的防汛物资全部搞过来了。车辆、挖机、装载机都在这里待命,哪里有险情就往哪里去。

  在朱家桥村斜对面的昌洲乡大堤,记者遇到了前来抢险救援的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副政委李占红,他带领着50多名武警官兵正在忙碌着加固昌江大堤。

  李占红告诉记者,武警部队出动了近500名官兵投入到鄱阳县进行抗洪抢险工作,当前主要是针对发现的病患圩堤进行加固处理。

  “今天(9日)我部出动50多名官兵,迅速赶到昌洲乡小渡村段,主要对该段的圩堤进行加固,加固长约300余米。加固这段圩堤,主要是为了保护下游近3000多名百姓以及1400多亩农田。接下来我们的工作任务主要是巡堤,以及对(大堤)出现的管涌、泡泉等问题进行有效治理。”李占红说。

9日晚,昌江大堤,救援武警官兵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

  让许成平和李占红枕戈待旦、夜不能寐的事情发生在上游7公里处的问桂道圩堤。8日晚上8点35分左右,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鄱阳镇问桂道圩堤出现漫堤决口险情,决口长度约50米,堤内耕地有1.5万亩被淹。回想起漫堤决口时的场景,家住问桂道圩堤旁边的桂湖村村民陈秋女仍然心有余悸。

  陈秋女告诉记者:“8日晚上8点半的时候,澡都没洗完就停电了,然后就涨水,很快就被堵在家里不能出去了。离得好远就听得到水哗哗流的声音,水涨得很快,很可怕的。我现在想起来浑身都发麻。”

  很快,陈秋女和其他村民心中的恐惧被及时赶来的救援人员驱散。包括陈秋女一家14口人在内的524名桂湖村村民被转移到了鄱阳县城的五一中心小学安置点。记者在安置点看到,方便面、矿泉水、棉被、竹席等生活物资齐全,一日三餐和基本生活需求不用发愁,当地街道还组织了志愿者专门为得到安置的家庭提供各项帮助。志愿者刘女士说:“今天(9日)发了物资,还有饭,看他们需要什么药,刚登记了药品。上了年纪的老人,明天(10日)给他们联系床。晚上还要查房,因为有老人、小孩,怕他们睡得不安全。”

  安置点负责人兰穹飞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备齐了充足的物资和食物,可以满足群众日常的生活需要,直到洪水褪去。她介绍:“每个人首先能领到基本的寝具,我们给他们准备了凉席,一条毯子、一床空调被,基本的寝具是一人一份的,无论人口年龄大小。然后是基本的洗漱用具,脸盆、桶、毛巾、牙刷、牙杯,都是一人一份,以免不卫生。从明天(10日)开始,可以使用镇里的厨房给他们做饭吃。另外,今天(9日)我们把所有忘带慢性病药的老人家的药都给他们采购齐了。”

  进入安置点后,陈秋女和家人表示生活还是很方便,最重要的是心里踏实了很多。陈秋女说:“国家很好的,吃的、睡的都还好,什么用的都到位。现在家里也没什么好担心的,人安全了就好了,我已经很满足了。”

  事实上,包括问桂道圩堤在内,鄱阳县共有13座大小圩堤出现漫决现象,多个乡镇受灾严重。鄱阳县防汛办常务副主任唐运秀介绍说:“截止到9日晚上9点,我县有13座圩堤漫决。这13座圩堤保护了6.23万亩耕地、2.79万人口。目前我们第一个肯定是要保证人员提前转移,不能有人员伤亡;第二个是重要圩堤要进行封堵。”

  唐运秀表示,目前抗洪抢险工作存在水位高和险情多这两个难点问题,关于下一步决口的封堵,还要等水位回落后再视情况进行。他介绍:“第一个是水位很高,像古县渡已经超了1998年的历史最高水位,现在也属于超标状的洪水了;第二个是现在圩堤浸泡的时间比较长,险情会越来越多。现在要制定一个详细的封堵方案,需要请教专业人士,我们已经联系了,人员已经进场勘察了。”

  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南北方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将进入“七下八上”关键期,要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已经针对江西省、重庆市严重洪涝灾害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增派2个工作组赶赴重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