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7月9日消息(记者李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钱塘江支流上的新安江水库被誉为“华东第一水库”。8日,这座建成61年的水库第一次展现了它的最大泄洪实力,9孔泄洪闸全部开启,一个小时流量相当于两个西湖的蓄水量。与此同时,新安江下游水位线进一步升高。据统计,新安江流域有62个乡镇受到灾情影响,共转移人员4.9万人。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浙江多地江河水库的水位持续上涨。8日9时,新安江水库实施建成水库以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9孔全开后,新安江水库出库流量7800立方米每秒。浙江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副处长吕乐介绍:“新安江水位创了新高,开启9孔泄洪,闸门的开启数创了新高。下游的建德、桐庐、富阳、滨江等地面临洪水叠加的风险,因为除了新安江下泄的流量,还包括兰江以及分水江下泄的流量。”

  最大洪峰8日23时到达富阳。为了应对新安江泄洪洪峰,8日中午,杭州富阳区五丰岛、新沙岛上700多位村民被紧急转移安置到东洲中学和东洲中心小学。当地政府为转移的村民准备了行军床、棉被、席子和食物。村民蒋丽萍告诉记者:“在这里被安顿得比较好,吃住等所需要的东西全部给我们准备好的。”

  东洲街道党工委书记费国民介绍,五丰岛、新沙岛两岛1700多人已全部转移,其中,700多位村民在安置点集中安置,1000多位村民投靠亲戚朋友家中。“我们街道组织了专门力量对安置人员的健康、饮食、居住等全方位进行保障。后续根据雨情、水位的变化,我们街道还将对沿江各行政村的防洪情况进行巡查。”

  截至8日17时,新安江流域共有62个乡镇受灾情影响,共转移人员4.9万人,受影响农田1.8万亩,受影响房屋523间,无人员伤亡失踪情况。浙江已经启动钱塘江流域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浙江省防指新安江调度专家组成员彭洪提醒大家,沿江水位高水流急,切勿在江边逗留,停止水上活动,服从防汛管理,确保度汛安全。他说:“水库泄洪时,人们愿意围观,围观过程中要注意防止掉入水中,包括防止出现踩踏等各种危险性行为。另外,水库泄洪时有些鱼会随水而下,下游有人会‘抢鱼’,对‘抢鱼’这种行为我们一般是制止的,这是一种高风险行为,请大家一定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