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山7月9日消息(记者刘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日晚上对全国很多考生来说是彻底放松的一晚,高考结束了。但与其他考生迎来放松时刻不同,安徽省黄山市歙县考区2000余名考生9日将进行延期的两场考试。

  对于他们而言,这是一场特殊的高考。7日凌晨,歙县遭遇洪涝灾害,道路受阻严重,该县大部分考生未能在上午抵达考场。报经教育部批准,歙县考区原定7月7日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

  8日,在安徽歙县,考场里的考生们顺利完成了综合、外语科目的考试。那么,在考场外,当地各部门是如何全力确保高考顺利进行的呢?

  8日早上7点多,在歙县理科考点歙县中学,原本安静的校园逐渐喧闹起来,因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而错过高考第一天的当地考生们,终于如愿开启了他们的高考征程。在校门口值守的工作人员的提醒下,考生们戴上口罩、出示证件,沿着校门口右侧的通道步入考场。护送孩子前来的考生家长江红波一直目送着孩子的身影,直到孩子进入校园,才松了一口气。他说:“江南梅雨季节,今年出现意外情况,对我们家长来说,比较焦心。但是我们也看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保护考生平安,非常暖心。”

  为确保后期考试顺利进行,歙县专门成立了高考道路安全通行保障组。8日一早,歙县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全员到岗,及时摸排出地势高、易通行的道路,做好通行保障预案。歙县交管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胡晓峰表示:“我们交警大队的人员全体在岗在位,努力打造今年的平安高考。”

  歙县在城区设置了数个大巴车辆接驳点,考生可到就近的接驳点乘坐大巴前往考场。歙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詹朝宇告诉记者:“每个点八辆车,两头轮流在路上开。有的考生步行或者不方便坐车,我们就在路上把他直接带来,而且下大雨,为他们提供方便。”

  除了全力保障考生通行顺畅,考生的心理疏导也非常重要。针对延期开考给考生带来的影响,歙县教育部门7日下午就及时要求各校安排每个高考班级的班主任对考生进行心理辅导。歙县教育局局长汪天平介绍:“对住校的考生,首先由班主任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告诉他们由于天气的原因,我们的高考延迟了,但是会公正、公平地给他们考试机会。另外,对住在家里的考生,由班主任老师打电话给他们,同时给他们一个温馨提示。从目前了解的反馈信息来看,通过老师的心理辅导,学生们情绪比较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