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4日中午,世界羽坛唯一一位把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等所有世界大赛冠军都拿过两遍的选手——37岁的中国羽毛球奥运冠军林丹宣布退役,结束其20年的国家队生涯。随着林丹退役,由林丹、李宗伟、陶菲克和盖德携手打造的“四大天王时代”也彻底落下了帷幕。

  4日下午,羽毛球名将林丹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从国家队退役的消息。他说,“2000年到2020年整整20年,我也要跟国家队说再见了。原来说出口真的很难。”

  随后妻子谢杏芳转发了这条微博并写道,“一起走过的20年还将继续,我们一起努力。”

  去年退役的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将,林丹的老朋友、老对手李宗伟则第一时间回应,借用了小虎队的歌曲《再见》的歌词:请相信欢笑、泪水,所有的约定都是忘不掉的日记。他说,“我最伟大的对手,‘三缺一’很久了,为你骄傲。”

  李宗伟所说的“三缺一”,正是由林丹、李宗伟、陶菲克和盖德打造的世界羽坛“四大天王时代”中,三位名将都已退役。

  林丹为何选择此时宣布退役?总台央视羽毛球专项记者张宏达进行了分析:“世界羽联公告了东京奥运会推迟后的奥运资格的修订方案,在只剩下寥寥几站赛事的情况之下,现在奥运积分只排第26位的林丹要想超越几位队友,确实明显处于下风。可以说,林丹第5次奥运之旅,实事求是地讲,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由于世界羽联的赛事重启计划一再修改,加上林丹自身的伤病状况,确实坚持下去会越来越困难,这也迫使他作出了退役的决定。当然,目前林丹只是从国家队退役,并不排除他仍然会以北京队球员的身份参加明年的全运会。”

  目前,林丹本人还没有通过媒体就自己退役进行更进一步的回应。

  今年37岁的林丹无疑是当今世界羽坛最优秀的运动员之一,在他长达20年的国手生涯当中,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得男单冠军;2006、2007、2009、2011、2013年,5次问鼎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冠军;2005、2006年获得羽毛球世界杯男单冠军;2010年和2014年为亚运会羽毛球男单金牌得主。另外,作为主力队员,林丹为中国队夺得过6次汤姆斯杯冠军和5次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冠军,他所拥有的20个世界冠军头衔迄今无人企及。

  其实早在四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后,林丹在接受采访时就提及到退役这个话题。当时林丹也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想法,想要自由一些。他说:“还是希望自己能够自由一点,不要被更多的东西所束缚。从5岁开始练这项运动,一直到现在,真的付出太多了。希望以后自己想做一些事情就可以去做,想要休息就可以休息,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一种生活状态。”

  当时,在被问到退役后选择哪种角色,会不会选择做教练?林丹表示,从来没有想过去做教练。“因为我觉得这样一个工作会比当运动员要承担的责任更大,有更多的年轻人需要在自己手上成功,其实难度很大。也正因为过去的成就,如果成为教练,可能有更多的年轻人都希望在我手上能够获得成功,如果我不能够给他们带来成功,我其实自己心里也会非常难过。而且竞技体育除了实力,也需要一点点运气。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从来没有考虑过做教练。”他说。

  谈及林丹退役,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表示,感谢林丹为中国羽毛球队作出的贡献。希望林丹退役后的新生活一切顺利,也希望他不要远离羽毛球,以新的方式继续为推广羽毛球运动而努力。

  中国羽协副主席、国家羽毛球队单打主教练夏煊泽也对林丹的退役表示理解。在他看来,林丹多年来为中国羽毛球队作出了很多贡献,他对于羽毛球运动的热爱,对待训练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以及取得的绝佳战绩,都是年轻运动员追赶的目标。

  正像林丹宣布退役最后写道:“热血不灭,步履不停。我期待国歌在赛场上不断地响起,期待熟悉和崭新的面孔不断地走上领奖台。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总有人年轻着、热爱着、奋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