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起今年夏天最火的网剧,那必须得说一说这部由秦昊、王景春等主演的悬疑题材剧集《隐秘的角落》。这部剧上线后不久就获得了广泛的关注,随着剧情的展开,评分更是居高不下。目前全剧12集已经全部完结,豆瓣有超过53万人打分,得分高达8.9分,随之也带火了例如“爬山梗”“拍照梗”等网络热门话题。

  既没有话题明星、流量明星,也没有庞大的资金投入,短短12集,《隐秘的角落》为何能在众多网剧中脱颖而出?此外,盘点上半年的网剧市场,《十日游戏》《失踪人口》等一批网剧先后开播,悬疑剧再度火爆。专家认为,悬疑类题材影视作品仍是国产剧创作短板,有希望成为下一个热门创作方向。

  全剧一开头,是女婿带着岳父母登山到顶峰,为老人合影留念的温馨画面。也就眨了下眼睛的功夫,这对老人就被女婿利索地推下了山崖。

  故事讲到这里,只花了2分11秒。而观众的心也瞬间被牢牢抓住。弹幕里,大家纷纷感叹:吓得小心脏一哆嗦……还有人发出了微弱的提问:“在家坐月子看这个,合适么?”

  网剧《隐秘的角落》火了。这部仅仅12集的短剧,改编自紫金陈的推理小说《坏小孩》。2005年夏季的沿海小城,少年宫数学老师张东升把岳父岳母推下山崖,不料却被远处游玩的三个孩子无意中拍下。而这三个孩子却不像普遍概念里小孩——天真、单纯。从此,一系列意外开始发生。

  有评论说,“《隐秘的角落》故事本身有关家庭、未成年人成长、教育等热点话题,导演、编剧和演技集体在线的演员,都让作品格外引人关注。”“三个孩子更像是体察世界的一扇窗口。从中看得见一些以爱之名产生的偏差,占有欲支配下的母爱、沉默者的嫉妒、自卑者的偏执。这些在人性善恶间摇摆的情感,会在观剧过程中发出隐秘的警醒。”

  接受采访时,导演辛爽一再强调,自己不喜欢展示纯粹的恶。“我那天看到一个观众的解读,特别打动我。大概意思是,‘我看完12集了,并没有被悬疑感、吓人的情节让自己的心情翻天覆地。我看完12集的感受是,突然感觉好像回到了自己的童年,仿佛能感受到童年的忧伤。’这种东西是我真正想表达的,不是情节带来的,而是人物的成长带来的。”

  这部剧开播不足三周,已经被很多网友“3刷”甚至“4刷”。目前,全剧12集完结,豆瓣53万人打分,高达8.9分。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胡建礼分析:“我个人认为,它确实是2017年《白夜追凶》之后最好看的一部涉案悬疑网剧。这部剧之所以如此吸引人,一方面是因为它的剧情非常吸引人,情节紧张刺激,而且悬念做得特别好,尤其是开始第一集秦昊扮演的张东升在山顶突然把他的岳父母一下子推下悬崖,非常恐怖和出人意料,可以说是一下子抓住了观众。”

  这些年,悬疑题材的影视作品频频出现爆款。可以说,前两年的网剧《白夜追凶》《无证之罪》一次又一次刷新了观众对国产网剧的认知。《隐秘的角落》的编剧紫金陈,其上一部知名作品就是《无证之罪》。他在接受采访时曾坦言,自己正是看好了国内悬疑类题材的巨大市场潜力,而从仙侠和恐怖题材转向了悬疑作品的创作。

  看到市场机遇的并不止紫金陈一人。今年上半年,就有《十日游戏》《失踪人口》等一系列同类型网剧开播。胡建礼认为,悬疑类作品通过周密的剧情铺陈和前后呼应的细节设置,很容易抓住观众眼球、带来流量,有希望成为下一个热门创作方向。他说:“这类畅销的涉案悬疑推理类小说有共性,故事情节都非常好看,而且戏剧冲突非常强烈,非常适合改编成影视剧。其次,改编成影视剧之前,它们就拥有了成千上万的读者,一旦改编成影视剧播出之后,这些读者往往就会转化成观众,所以它们自带话题效应。目前比较缺乏这样优秀的涉案悬疑影视作品,确实缺口不小。其实很多影视公司也早就看到了这个问题,今年下半年还有32部涉案题材的网剧和电视剧。”

  以往大家熟悉的不少影视剧,超过50集,甚至超过80集的这种超长长度的剧不在少数。除了故事本身时间线跨度大之外,剧情拖沓、“注水”的问题经常被观众吐槽。《隐秘的角落》恰巧相反,只有短小精悍的12集,每一集时长不定,以剧情作为决定时长的标准,绝不“拖泥带水”。反而这种拍法让不少观众感叹:居然从网剧中看出了电影的质感。对此,导演辛爽有自己的看法:“传统的长剧集面对一个问题,想应用视听手段讲故事,但是比如制作周期、预算等,这些是不支持视听语言讲故事的。12集短剧这种模式是在介于电影和长剧之间的一种新探索。”

  近年来,网剧变短的趋势愈发明显。年初开播的《唐人街探案》只有10集,口碑不错的《我是余欢水》《叹息桥》《龙岭迷窟》也都只有12集到18集不等。可以说,短剧正在迎来一波爆发期。

  资深影评人阿郎则带来了从播放平台盈利模式角度的分析:“长剧一般都是在电视台播出,而短剧一般都是在互联网的视频平台播出。对于那些视频平台来讲,短剧剧集多少不是重点,它主要是通过精品的内容去吸引会员进行付费;电视台主要是通过广告来实现商业目的,而广告要求在尽可能长的时间对观众进行反复刺激,从而对产品形成一个强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