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饭圈”和我们平时说的“饭局”可不一样,不是用来聚会吃饭的,而是因为喜欢某个共同的艺人,一些粉丝聚在一起形成的圈子,简称“饭圈”。他们因为共同的爱好聚在一起,往往都是青少年,而且消费能力惊人,于是就成了骗子眼里的“肥肉”。

  一些不法分子抓住粉丝渴望见到偶像的心理,谎称在网上售卖知名艺人演唱会门票等,瞄准未成年人等年轻群体进行诈骗,非法牟利,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产生了不良影响。

  江苏宿迁的未成年女孩小芳热衷于追星,手机社交软件里也加了一些明星粉丝群。一天,她所在的群组发消息称,最近明星会给大家发红包,只要充值就能激活返利活动。江苏泗阳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周举介绍:“小芳通过QQ号加明星粉丝群,被骗12万元,通过微信、支付宝以及银行卡直接转账,三天一共转了9笔。”

  听到自己喜欢的明星要发福利,小芳就按照群主提供的信息添加微信,并一步步在他们的指导下操作,短短三天,12万元全部被骗走。周举介绍:“因为在家里上网课,小女孩的母亲就把手机给小女孩使用了,小女孩也知道她母亲的一些手机支付密码。等她母亲发现自己银行卡里的余额异常后,才发现小芳被骗这个问题。”

  显然,所谓的明星粉丝群是一个幌子,通过调查,民警逐步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目前犯罪嫌疑人平某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周举说:“以明星粉丝的名义来建群,他们针对的对象都是十四五岁的未成年人,目前已经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像平某这样,针对“饭圈”未成年人社会经验少、相对单纯的特性来实施诈骗的不法分子不在少数。2019年4月,在苏州上学的未成年人琦琦终于盼到了自己喜爱的明星在苏州开演唱会,但官方售票渠道一上线便被抢购一空,于是她和同学佳佳从网上搜索购买渠道。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检察院本案承办检察官吴悦介绍:“她(琦琦)的同学刚好在微博上看到有人在卖演唱会的门票,喜出望外的两个人就通过微博私信跟对方取得联系,最后又加了对方的微信。对方称自己的门票是通过大麦网渠道购买,并把购票截图发了她们,看到截图后她们就相信了对方,谈好以两张门票1600元的价格购买。”

  随后琦琦和同学加了对方的微信进行转账,对方也承诺会将门票邮寄过来,但没想到,对方许下的却是一张“空头支票”。吴悦说:“过了好多天,琦琦都没有收到门票,于是就在微信上联系对方,对方一直在拖延,后来干脆不理琦琦了。这个时候琦琦才意识到被骗了,随后向苏州警方报警。”

  吴悦告诉记者,诈骗分子就是利用了粉丝迫切想见到偶像的心理,专门针对防范意识不足的未成年人下手,常用的手段就是在官方渠道门票售空时,在一些知名大V的微博下评论或者在自己的微博上留言,然后通过伪造门票图片的方式进行欺诈。“谎称自己有门票想要出售,一旦被害人上钩之后,嫌疑人便通过微信收取钱款,成功骗钱之后便‘人间蒸发’,有时候他们为了让被害人相信真的有门票,还会通过PS技术或者在网上找一些购买记录的图片发给被害人,并且会说自己是从大麦网购买的,只是因为没时间去,所以才转卖,这时候被害人一般会就选择相信他们。”吴悦说。

  目前,经过警方的立案侦查,已将犯罪嫌疑人罗某在广东镇江抓获,罗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并被处以罚金1.1万元。吴悦介绍:“嫌疑人罗某之前就因为类似的诈骗行为在广东被判处了有期徒刑10个月。在他再次实施犯罪的时候,他仍然在缓刑期间,被苏州的警方查获以后,再次被以诈骗罪判处了有期徒刑9个月。法院判决之后,将其前罪缓刑予以撤销,与这一次的诈骗行为两罪并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年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1000元。”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要对犯罪者进行严厉地处罚,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不能纵容这种风气。此外,一些社交软件的平台方也要承担起相应的监管责任。他说:“很多平台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实际上这些诈骗的信息不经过平台是无法传播的,相关管理部门要对这些平台在传播这些信息方面做一些规范,要非常严格地追责。要对这些犯罪的行为,无论涉案的金额多大,只要涉及到犯罪就应该追查到底,不应该留任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