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市政府新闻办4日下午召开疫情防控第141场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强调,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态势可控,但仍不可掉以轻心,还必须加强防控。借鉴“健康码”经验,北京开发“京尤码”对接企业和毕业生,解决了疫情期间企业和学生见不了面,对接难、招聘难、就业难的问题。

  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北京连续6天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保持在个位数,首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态势完全可控。他说:“实现了首都疫情的可防可控可预期,令人高兴,但还未到欢庆胜利的时候,不能掉以轻心,还必须严之又严加强防控,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理。”

  徐和建表示,北京要着力排查隐瞒新发地活动史、隐瞒密切接触史、不遵守医学观察规定的人员,堵塞防控漏洞。集中或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必须严格遵守隔离要求,禁止外出,禁止聚集性活动,出现任何不适都要及时报告,规范就医。他说:“广大市民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服从社区防控管理规定,如有症状早报告、早就医。任何人在接受流行病学调查时,必须如实报告,依法履行公民防疫责任,隐瞒关键信息并导致传染病传播等后果者要承担法律责任。”

  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介绍,为降低中小微企业用工成本,激励挖掘高校毕业生岗位潜力,北京加大补贴支持力度。他说:“具体讲,一是对招用本市年度内高校毕业生的企业,按照最低社保补贴标准给予补贴,每人每月1162元,全年补贴近14000元。二是对今年招用本市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给予6个月的以工代训补贴,每人每月1760元。这样一来,对中小微企业来讲,每招聘一名高校毕业生,相当于可以同时享受上述两项补贴政策,加在一起企业每月都可拿到将近3000元的补贴。希望企业和毕业生都能充分利用好这个政策,稳住岗位,实现就业。”

  徐熙表示,北京目前完成了对困难家庭毕业生的信息比对,锁定1637名困难家庭毕业生。通过前期帮扶,已有951人实现就业。对未就业的686名困难家庭毕业生,会竭尽所能采取多项措施,为每名困难家庭毕业生至少推荐3次就业岗位,只要他们有就业意愿,就能100%实现就业。

  借鉴“健康码”经验,北京开发“京尤码”对接企业和毕业生,解决了疫情期间企业和学生见不了面,对接难、招聘难、就业难的问题。那么,“京尤码”具有哪些功能?徐熙介绍说:“为什么叫‘京尤码’,就是把‘就’字拆开了,一个‘京’,一个‘尤’。表面是一个码,其实它背后是‘北京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其将个人求职、实名制登记、招聘活动、就业见习、档案服务、政策服务、就业创业指导、申领补贴、大学生创业板、职业测评10个关联事项共30项服务内容‘打包’。凭码即可享受求职招聘、申请见习、档案查询、政策解答等线上全链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