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纪乐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3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4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石景山万达广场女顾客核酸检测阳性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应社会关切。疫情防控有何新进展?

  7月2日13:30左右,石景山万达广场一名女子接到核酸检测阳性的电话后大声哭泣的视频在互联网上传播,受到广泛关注。在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左小兵介绍,7月2日13:30左右,石景山区疾控中心接到报告,有一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顾客在石景山区万达广场活动。石景山区立即启动防疫应急处置预案,区卫生健康委、区疾控中心会同公安分局,第一时间赶赴万达广场进行防疫管控和调查处理。

  左小兵说:“迅速安排负压救护车将无症状感染者谢某某送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隔离排查,组织专业部门开展流调工作,并于当晚将谢某某送至地坛医院进行隔离治疗。迅速对谢某某在万达广场活动轨迹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初步判定的47名密切接触者送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管理,并进行进一步摸排,对其一般接触人员进行健康监测。及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采集万达广场外环境样本185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按照防疫要求,对万达广场立即进行了临时封闭,对现场顾客开展信息登记,登记后进行了有序疏散。疾控部门按防疫指引对万达广场开展了全面消杀和环境检测,安排对万达广场所有商户进行核酸检测,经专业评估合格后将尽快恢复对外开放。”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也通报了该病例的具体情况:该病例为无症状感染者,女,24岁,住址为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庞星火说:“由120救护车转运至石景山医院就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当晚由120救护车转运到地坛医院。已追查到204名密切接触者,并进行了隔离医学观察,其他接触人员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张强通报了最新的核酸检测情况。张强说:“截至7月2日24时,全市累计完成采样1041.4万人,已完成检测1005.9万人。其中,172例是核酸筛查发现的,占52%,其它病例为密接医学观察和主动就医发现。核酸检测为迅速发现控制传染源、有效阻断传播链条、防止疫情扩散发挥了重要作用。”

  4日起,北京市调整出京人员政策。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潘绪宏表示,综合防控风险、复工复产和群众出行需求等因素,在继续保持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严管严控的基础上,于7月4日0时起对全市低风险地区人员出京,不再要求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低风险地区出京不需持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消息一出,离京机票搜索量应声上涨。据某旅行大数据监测显示,消息发布后30分钟内,北京出港航班的搜索量出现大幅增长,与前一天同一时间段相比增长了500%。此外,相关目的地的未来两周入住酒店的搜索量也有显著上升,涨幅达到近350%。此外,根据北京口岸入境管理联防联控前方指挥部要求,旅客需要满足目的地政府防控要求,以及北京健康宝健康码“未见异常”两个要求后,方可离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