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初中学历,在路边摊卖手抓饼谋生的80后小哥,时隔两年就成为了坐拥数亿资产的富豪,购买了十多处房产、十几辆豪车。然而,这看似励志的故事却在警方的追查下,露出了原形。

  2018年10月以来,浙江台州椒江警方从一起216元的网络兼职诈骗案着手,摧毁了一个特大网络诈骗团伙,主犯孙某华就是那个曾经卖手抓饼的80后小哥。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该犯罪团伙利用视频社交平台“兼职点赞”小软件多次实施诈骗,涉案金额高达3.4亿多元,近200万人上当受骗。

  7月2日,浙江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案件的有关情况。犯罪团伙究竟是如何利用“兼职点赞”小软件实施诈骗的?网络诈骗为何能屡屡得逞?

  据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副局长王群力介绍,2018年10月,椒江警方接到一市民报警,称自己被网络兼职骗了216元。该市民在QQ群里看到一则招聘点赞员的广告,说一天可赚80到150元,但需要开通会员。“它以开通会员、升级高级会员为由,骗取陈某交纳会员费98元钱,升级会员118元,之后又被推荐下载微助手APP软件做任务,陈某发现赚不到钱,马上联系对方,对方马上把他拉黑了。”王群力说。

  发觉自己被骗后,市民陈先生立即报了警。警方注意到,这段时间内辖区接到多起类似的报警。虽然单起金额不大,但警方分析背后一定存在相关犯罪团伙。经过1个多月的侦查,一个成员分布全国各地的特大网络诈骗团伙逐渐显露出来,其窝点位于山东青岛。

  主犯孙某华,男,36岁,吉林省长春市人,初中文化。早年靠卖手抓饼维持生计,一次被骗后加入了犯罪团伙。“2010年,孙某华遭遇刷单诈骗,这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他从受害人转化为嫌疑人,被骗后加入诈骗团伙,成为诈骗推广团队的一名主管。”王群力说。

  2015年,孙某华集结诈骗团队的成员来到山东青岛成立了一家网络科技公司,招聘程序员开发了“微信息”“微助手”两款软件,以招聘兼职网络点赞员的方式进行诈骗。“他们还在全国其他省市设立培训团和推广。这些成员根据统一的诈骗文本,在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进行虚假宣传,招聘兼职人员,先以试做单的形式让受害人获利,再让受害人下载注册微信息、微助手等APP软件,以交纳会员费的形式进行行骗。一旦受害人醒悟,则迅速将其拉黑。”王群力说。

  数据显示,通过诈骗软件注册的会员共有500多万人次,其中194万人已交纳了会员费。王群力介绍,诈骗团伙有意选取了一两百元的诈骗额度,以降低受害人报警的想法。“嫌疑人骗取单笔金额基本在200块左右。因为损失金额不大,怕麻烦,大多数的受害人不愿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也有些受害人选择了到网络机构去投诉,还有部分受害人到诈骗软件专门设置的一个无用的平台去投诉,这也成为这类诈骗犯罪滚雪球式发展的重要因素。”

  经过不到三年的发展,该诈骗团伙成员达到了3000多人。公司账户每天到账资金有70、80万,有时甚至高达300多万。孙某华也过起了挥金如土的生活。“在山东青岛购买了十几处房产,还有很多豪车,像迈巴赫、劳斯莱斯等,此外还买了游艇、土地,创办农场,日子过得极度奢靡。”王群力说。

  2018年11月以来,专案组对诈骗团伙集中收网。该案也成为全国首起侦破的以视频社交平台兼职点赞开展诈骗的案件,在被骗人数、案值等多个数据上都创了记录。王群力介绍:“全国范围的受害人一共是194万,涉案金额大概有3.4亿。到目前为止,案件的冻结资产一共是1.5亿,在全国范围内已抓获涉案嫌疑人900多人。”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当中。警方提醒,切莫幻想快速简单的赚钱方式,谨慎对待各种网络兼职。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郑健提醒:“这个案子的受害群体以女性为主,最大的两个群体是宝妈、学生,年龄都比较年轻。因为他们没有什么正当的职业,赚钱的渠道也不广,会在网上搜寻有什么方法可以赚钱,因此才通过这种方式接触到诈骗团伙导致自身被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