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日,网络上流传着一份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人民政府《关于废除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编号为怀政【2020】43号,该通知废除了包括怀来房屋限购政策在内的7个文件。时隔一天,7月2日,怀来县人民政府又发布了《关于网传怀来县废止限购政策的说明》(以下简称为《说明》)。《说明》指出,怀来县人民政府于2020年6月10日对7个到期文件进行了废止,但并没有废止限购政策,也没有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

  同样是7月2日,杭州市发布了一则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商品住房公证摇号销售有关事项进行了明确,其中包括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限售5年、无房家庭比例升级等新规定。一方面,河北怀来楼市限购政策被误读为“取消”,另一方面,杭州楼市调控加码,对已有限购政策及时“打补丁”。这一系列动作反映了楼市哪些新动向?

  杭州7月2日发布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的相关要求,明确在杭州市以高层次人才家庭优先购房方式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自房屋网签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杭州市房管局房地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杨鸿表示:“本身购的是普通商品住房,我们在公证摇号、公开销售的项目里,会有一部分房源用于优先保障高层次人才购房资格,抑制通过这个渠道可能炒房的行为,防范于未然。”

  《通知》对“无房家庭”的认定进行了补充,户籍所在地属于杭州市非限购范围内的购房家庭,除需符合原有要求外,还需满足“自购房之日前一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满12个月”的要求。

  《通知》还进一步加大了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对“无房家庭”的倾斜力度,明确均价35000元每平方米以下的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对“无房家庭”的房源保障比例一般不低于50%。杨鸿介绍:“基本上每个项目出来,都会对无房家庭有倾斜比例,20%-30%比较多,均价35000元以下的项目刚需楼盘特征比较明显,进一步加大对无房家庭的倾斜比例,让刚需无房家庭更容易、有更高的摇中概率。”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5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在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自2月份以来连续增加。而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全部进入了上涨状态。数据显示,我国楼市正在稳步复苏当中。贝壳研究院首席分析师许小乐认为,杭州新政是对限购政策的再优化、再收紧。许小乐表示:“它通过进一步的严格,比如无房家庭或者摇号的方式能够收紧和优化,也是希望明明是一项好的、可以抑制房价上涨的政策,不要发挥反作用。我觉得未来可能通过新房限价,并且摇号这种方式都会往这些方向优化和调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杭州新政是对近期市场关心的限售政策给出的积极回应,也是对杭州原有限售政策的及时“打补丁”。通过此类限售政策,客观上体现了杭州楼市政策收紧的导向,政策本身也值得其他城市借鉴和学习。严跃进表示:“对于杭州这个政策也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学习,也要求各地积极进行一些政策管控,促进房价的稳定,打击炒房需求,进一步促进房住不炒和有限房源分配卖给相应的刚需购房者,坚持住房消费的导向。所以我认为杭州这个政策对于后续全国各地的政策风向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虽然河北怀来的限购政策被取消最终确定为“乌龙事件”,然而近期“楼市限购政策一日游”的现象并不少见,每一次出现都牵动着市场的紧张神经,引发各界高度关注。许小乐认为,这是市场回暖过程中的焦虑心理造成的,这就更要求各城市政策制定和执行部门提起高度重视,守住房子“只住不炒”的根本政策导向。许小乐说:“一些政策的调整,我觉得还是体现出今年房地产市场对于政策的极度敏感性。对于未来,各地政策仍然要按照房住不炒的总基调贯彻落实,不要试图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工具,因为这件事情对于经济的增长来说可能短期里会有一些作用,但是长期来看,负面作用可能会大于正面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