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距离2020年的高考还有最后几天。今年高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推迟一个月进行。北京高三毕业班的学生和老师在最后一学期还经历了从网课到返校再到网课的周折。

  今天就带您认识这样一位数学老师,她受伤之后选择做手术尽快康复,用躺在床上讲网课的方式,陪着孩子们一起完成高考前最后的冲刺。

李靖敏躺在床上,面对支架上的平板电脑给学生讲网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白杰戈 摄)

  距离高考不到十天,北京的高三年级都继续通过网络会议系统开展线上教学。不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验学校中学部的数学老师李靖敏得躺在床上讲网课。平板电脑靠一个支架固定在她身体上方,用手写笔在触摸屏上书写、标记,各自在家的学生就能同步看到。

  通过网络会议系统,老师只能看到上线学生的名字,学生也只能看到老师展示的习题画面。李靖敏说,这样的交流比不上在教室里面对面。“这样‘抓’不住他,你知道谁睡觉呢?你知道谁在那干别的……”

  北京的高三年级4月底回学校上课,而李靖敏在6月初月意外受伤,被急救车送到医院,诊断为胸12椎体压缩性骨折,她面临两个选择。李靖敏说:“医生当时跟我这么说的,如果要不做手术,在床上动不了,至少两三个月,全卧床,一点都不能下。然后我就问他最快的办法,我说我要给高三学生上课。医生听完就笑,说我都成这德行了,还管学生。我说不行,人家孩子要高考了。他说那就打‘骨水泥’,微创弄开一个口,把材料打到里边,好像水泥一样糊住了,这样就撑起来了。”

  学校安排其他老师给李靖敏代课。半个月之后,6月中旬,北京再次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高三年级又重新回到线上教学。李靖敏提出,自己可以上网课。校长吴鹏程对她的这个要求不意外。吴鹏程表示:“实话说,这就是李老师的风格。她受伤之后,这么快就能够再去把线上的课接下来,我们确实没想到。但是李老师就是这样,她之前因身体原因也请过假,都很快把课接回来了。这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确实还是很希望看到的,因为孩子们尤其是临考之前,如果换了老师会乱的,虽然可能老师们讲课答疑都没有什么问题,但这时候跟着他们高三一直奋战过的老师再重新接回来,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

  不过,学生们一开始并不清楚李老师的伤情,直到有一天,李靖敏因为班上交作业的人太少,生气了。李靖敏告诉记者:“气得我说,如果不是面临高考,李老师不会这么快、忍这么大的痛苦来给你们上课。你们知道不知道我是怎么上课的?就告诉他们我是怎么上课的,我说过去李老师出道题可能是几分钟,现在得一个小时……”

  李靖敏说,她知道孩子们临近高考都有自己的复习节奏,也有的人做完作业之后对了答案不一定交。但她还是希望根据作业的情况,更有针对性地讲课。李靖敏觉得:“他交作业我知道他哪有问题,这样针对性特别强,以点带面把全班同学都覆盖了。那个问题太严重了,4个人都没写,没写作业的同学也意识不到,而且那是个重点,高考可能也要考,可能全班都丢一分,差这一分就是一千人……所以当老师我觉得责任挺大的,其实有的时候一个孩子,因为你的一句话,可能就给他在人生的路上能铺一个更好的台阶。”

  学生小优能理解到老师的苦心。小优说:“首先我觉得她上网课挺负责的,因为我们班两极差距比较大,低的三四十分,高的140分左右,她就把大家分成几批,得等大家都明白了才会讲下一题,或者要是某些人不明白,比如下了课或者私下把这些人聚到一块补习。”

  小优听说记者采访了李老师,马上问道:“你去她家看她了吗?现在怎么样了?我本来是要去看她的,她说让我高考完再去看,先好好准备这两周。”

  这是李靖敏在北航附中带的第11个高三毕业班,但作为特级教师,她今年面对的又是前所未有的特殊情况。采访的这天,她上午下午各有一节课,还有一节专门答疑。躺在床上面对电脑屏幕,枕头边是一摞参考书和手写的教案。课间休息,她试着挪动身体,整理枕头上的靠垫。

  李靖敏:这个就不行了,腰就受不了。

  记者:能帮帮您么?

  李靖敏:你帮不了,我自己撑着让它斜过来。其实背还是受力的,可难受了。你看我一会脖子就受不了,我就把这个靠垫弄起来……


李靖敏躺在床上讲网课,身边是参考书、教案和护腰的支具(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白杰戈 摄)

  在这个特殊的考前冲刺期里,老师和学生不能见面,但又联系紧密。老师随时在线答疑,也会像往年一样到各个考点外为孩子们加油、祝福。李靖敏老师今年不能去考场,对于一些学生来说,高考之后,李老师教的数学,各种公式定理也要从生活中渐渐远去了。但她还是希望,自己教给大家的不只是应对考试的知识,更是面对人生的方法。李靖敏说:“当有一天我的学生不再学我的数学了,我的数学课给学生留下的是什么?我想留下的是学生在以后遇到具体问题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和策略。其实数学里有很多有哲理的观点,我跟学生说,要学会了这个,以后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可以用数学的思维方法去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