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中国共产党迎来成立99周年之际,6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了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学习的主题是“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安排这次集体学习有哪些考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七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通常会举行一次集体学习,学习的主题大多围绕党的建设展开,今年的这次集体学习也不例外。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安排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既是庆祝党的生日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为了推动全党深化认识并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表示:“这个对我们全党本身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提醒,就是在纪念我们党成立99周年这样一个重要时刻的时候,我们不要忘了今天新形势下,我们党的建设所面临的新的任务、新的挑战、新的考验,我们不要忘了在党的建设方面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怎么样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好,这也是做好其他各方面工作的一个最基本的政治前提。”

  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这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作用,并提出要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戴焰军认为:“党首先是一个组织,它要坚强有力,要能真正发挥出组织的功能,要能体现出组织的作用,首先就得把组织建设好,那么组织路线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所以组织路线至关重要,因为组织路线正确,我们党的组织建设本身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也才能真正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体系,才能更好地发挥出组织的功能、作用。”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辛鸣表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建设,理所当然应该体现新时代的要求,体现我们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经验总结。所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既把十八大以来党的组织建设的经验充分体现进去,又把我们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建设应该做什么样的时代要求也充分反映进去的、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组织工作路线。”

  对于如何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五点要求: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

  戴焰军认为,这“五个抓好”有密切的内在联系。“党的领导本身是我们各项事业发展和取得成功的一个根本政治前提,也是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最根本的政治保证。我们有一个健全完善的、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在这样一个组织体系中,又有一支过硬的、合格的带头人队伍、干部队伍,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党的领导在各个领域更加坚强有力。而要做到这一点,理论武装和制度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思想保证和制度保证。”

  辛鸣表示,“五个抓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组织建设提出的更全面、更高层次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五个方面的要求,是我们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需要我们重点做好的工作。把这‘五个抓手’抓好了,我们新时代组织工作路线就能很好地贯彻落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