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昭通7月1日消息(记者李腾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29日深夜开始,云南省昭通市遭遇大到暴雨天气,最大降雨量超过200毫米,造成多个县区受灾,有民房、车辆被淹,农作物受损。目前已转移疏散822人,暂无人员伤亡。

  6月29日晚以来,云南省昭通市持续出现大到暴雨,造成镇雄、彝良、盐津、永善、威信等多地不同程度受灾,居民房屋被淹,多条道路中断,粮食作物大面积损毁,并引发洪涝、泥石流灾害。

  白水江水位上升,侵袭彝良县。其中,柳溪乡柳溪中学受灾较为严重,学校操场、教学楼一楼、学生宿舍一楼全部被淹,学校围墙倒塌60多米。面对突发的灾情,1124名师生员工紧急撤离安置到安全区域。

  彝良县牛街镇、洛旺乡受灾也十分严重,河水水位上涨,部分地区通讯中断。为避免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对群众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洛旺乡采取紧急措施转移附近群众822人,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流经盐津县城的横江在“接纳”了白水江的洪峰以后,也出现了水量剧增的情况。第一轮洪峰6月30日下午已经通过了县城,淹没部分民房和车辆。昭通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赵璐介绍:“我们前后出动了16车100人7艇展开救援,救出被水围困的群众16人,处理一起房屋倒塌事故,参与排水5起。现在洪峰已经过境,水位开始下降,我们还在持续关注灾情,处理好救援任务。”

  目前,当地抢险救援及灾后安置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预计7月1日,昭通市多个区县降水仍将持续,云南省昭通市、德宏州局部等地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需注意防范。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6月30日表示,7、8月份是我国防汛关键期,江河洪水呈现多发频发趋势,需要引起高度关注。进入6月以来,全国共计25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占全部超警河流的92%。目前,财政部、应急管理部已向四川、贵州、湖南3省紧急预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