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凉山6月30日消息(记者韩民权)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北部地区近日突降暴雨至特大暴雨,截至记者发稿,特大暴雨灾害已导致12人遇难、10人失联。当地正持续开展抢险救援和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工作。

  截至29日17点,当地共安置群众1778户5630余人。目前,凉山州委州政府安排救灾资金500万元,冕宁县委县政府安排救灾资金305万元用于抢险救灾工作。帐篷、折叠床等应急抢险物资已陆续运抵并分配到受灾群众手中。

  灾情发生后,当地迅速启动山洪灾害防御响应,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曹尚说:“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共出动车辆59台次、指战员240人次,共营救被困人员170余人,疏散群众2350余人。”

  在灵山景区,景区也及时成立200余人组成的抢险救灾工作组,利用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设备清理河道和地表淤泥,同时对此前受困游客进行心理疏导和情况排查。四川攀西灵山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玮表示:“灾情发生以后,我们已经组织了近300人,调运大型挖机9台、装载机3台、运输车4台。先是开展河道排险,确保马尿河在今年汛期期间,周边的村民及度假区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当地已设立集中安置点,确保大家有住处、有饭吃、有安全饮水,生活有保障。在大马乌临时安置点,村民阿说由子莫说,洪灾让她家房屋受损严重,在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下,她和老伴住进了这里,现在他们很安心、很放心。她说:“我们在这里住得很好,在这儿睡得放心,救援物资都会送过来。”

  目前,当地正全力以赴搜救失联人员和救治伤病员,持续开展抢险救援和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工作,进一步加强预警预报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做好灾情核查、遇难及失联人员身份核实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