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纪乐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27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34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美发美容行业防疫安全大排查的情况。美容美发行业的从业人员在工作中会近距离与顾客进行接触,而且接触的人比较多。对美容美发行业全员核酸检测,进展如何?有哪些最新规定?

  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首都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丝毫不能掉以轻心。徐和建表示:“从新发地批发市场发生聚集性疫情以来的病例分析、流调结果、传播轨迹来看,涉及的行业、场景、人员、途径、症状复杂多样,容不得我们丝毫掉以轻心、麻痹大意,任何一个人的掉以轻心、麻痹大意,都可能引发新的问题。”

  北京市从25日开始,组织各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美发美容行业防疫安全大排查工作,包括对经营场所进行消杀,对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北京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王洪存介绍,截至26日24:00,全市已排查美发美容经营主体10765家(不含未开业门店),完成核酸采样26286人,已出检测结果12350人,全部为阴性。王洪存表示:“大排查的工作范围是美发美容行业所有未开展防疫安全排查工作的经营主体及其相关人员,包括美发店、美甲店、美容店,美容包括面部美容护理、美体塑身、SPA和化妆。”

  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市西城区和丰台区正在营业中的两家美容美发机构,均表示在26日之前已经完成了全员核酸检测。

  施女士:我们店全员都做了核酸检测,是24日下午做的。进店要出示健康码,之后测体温,再之后登记手机号、姓名、身份证号码这一系列的。

  江先生:我们这边美容部的人员是25日在丽泽桥那边做的集体核酸检测,男生26日去精图小区那边做的核酸检测。

  北京市商务局及时修订了《美发美容行业经营服务指引》,要求美发美容行业按照“九严格”标准严格加强管控,按照二级响应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求。新修订的指引,对做好疫情防控提出了明确要求。王洪存表示:“要保持营业场所环境整洁,对顾客接触多的部位及时清洁消毒。要保持工位间安全距离,避免人群聚集,每个工位的服务面积不小于2.5平方米,座椅间距不小于1.5米。剪刀、梳子、推子等理发工具应一客一用一消毒。毛巾、围布等公共用品应一客一换一消毒。门店要安排专门人员对顾客监测体温并核实‘北京健康宝’信息,提倡预约服务,确保到店顾客和从业人员安全。”

  近期由于有快递员确诊,收快递会不会感染也是市民关心的问题。对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王丽萍表示,通过短时间接触快递员被传染的概率很低,但是仍需要做好必要的防护。王丽萍介绍:“在有新冠病毒存在的地区,接收快递尽量采用智能接收箱,极大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在跟快递员接触前要戴好口罩,收到快递以后应该妥善处理好快递外包装,之后要及时用流水、肥皂洗手或者用手消。如果在小区门口接收快递,出门前一定要佩戴好口罩,避免人员聚集。”